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云再扛诚信大旗反腐 首次披露违规网商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队伍大了,确实不好管理。这不,面对内部三番两次出现的腐败问题,国内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出手。

  上周末,阿里巴巴集团向所有网商发出一份公开信,表示坚持透明诚信,捍卫大家的淘宝,还首次披露了旗下淘宝体系中首批因不正当行为而被永久关店并进入司法程序的网商名单。

  还只是开始

  在公开信中,阿里集团称,已有部分网商因和个别淘宝店小二个人间存在不正当利益往来,已被警方刑拘或采取强制措施。同时,阿里集团呼吁网商共同监督和打击不正当利益收受的行为,共同捍卫淘宝的诚信体系,目前的动作只是开始,淘宝将会继续严厉打击。

  根据阿里集团对外公布的情况,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前聚划算小二柴某、孔某等三人,已于今年4月被检察院正式批捕,孔某早在去年12月即被辞退,另有前聚划算小二李某等二人,也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中。

  这是3月份“聚划算”地震和阿里集团内大轮岗的后续。当时,聚划算被查出存在员工参与谋取不当利益,数名员工被开除,前总经理阎利珉被直接解职。

  随后,阿里集团内部启动了规模空前的大轮岗,22名中高层管理干部涉及其中,调动跨越阿里集团旗下全部子公司。内部人士称,中层及以下调岗更多,如淘宝众多品类负责人轮换了岗位。

  阿里集团此次出手让人联想起去年初该公司B2B业务“欺诈门”事件。据当时马云内部邮件的说法披露,2009、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阿里B2B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

  司法力量开始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如今淘宝处理腐败案的同时,对于触犯刑律的部分,司法力量也开始介入。淘宝还首度明确公布了对涉嫌不正当行为网商的处罚处理方式,对于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会员网商,一经举报或查实,将一律永久关店,并视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内部的局部腐败或从2009年后开始抬头,当时有1219家“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

  据悉,在去年的淘宝年会上,马云就曾强调,淘宝必须反对官僚,严防腐败。而在今年年初,马云再度在内部讲话中宣布大面积停止招聘。这被解读是为了对冲过快增员对价值观体系形成的稀释风险。

  在具体反腐机制方面,阿里的价值观体系与制度化管理也正在融合协力。

  根据内部消息,早在2010年,在原先的“政委”体系之外,阿里还成立了廉政部,以强化在反腐领域的制度性力量。阿里巴巴向社会公开了举报信箱lianzheng@taobao.com,呼吁所有网商共同监督并打击不正当利益收受行为,并会有专人对此跟进。

  首批已被淘宝关闭店铺并进入司法程序的网商:

  1、五喜旗舰店 (负责人取保候审)

  2、柠檬家居专营店 (负责人取保候审)

  3、Woshichengmin123(负责人取保候审)

  4、Jifatool (负责人取保候审)

  5、太子龙贤达专卖店 (负责人已被逮捕)

  6、laziladi旗舰店

  7、维康竹炭旗舰店

  8、Clhyyy

  9、恒友家居专营店

热词:

  • 网商
  • 淘宝
  • 马云
  • 反腐机制
  • 诚信体系
  • 取保候审
  • 不正当利益
  • 非国家工作人员
  • 恒友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