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菜价上涨难持续 多家机构预测4月CPI会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CPI,国内外25家金融机构的预测结果显示,中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预计小幅降至3.3%,比国内普遍预期的3.4%略低。

  但市民们还是在抱怨东西贵。北京一位主妇说,“现在西红柿5元一斤,比鸡蛋还贵一两块,西兰花更是11元一斤,真是吓人”。在山东济南,五花肉10元一斤,大白菜一棵却要15元,“白菜价”再也不是便宜的代名词了。

  为何预测数字与食物价格“打架”?专家说,部分蔬菜逆市上涨只是个别现象,而且不会持续下去,消费价格水平仍会维持总体下降的态势。

  预测结果 CPI或跌至3.3% 通胀趋降无悬念

  路透社综合交通银行、渣打银行、澳新银行等25家金融机构综合预测结果显示,物价已经摆脱了季节性因素影响,重归下行通道,中国通胀趋降几无悬念。

  报道引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的话称,季节性因素影响结束,导致4月食品价格回落,4月CPI继续回归前期的涨幅放缓态势,近期各地密集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价格改革措施,表明国家正利用物价上涨压力趋缓的过程在加大资源价格改革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一方面物价回落幅度慢于预期,新增信贷已再度放量;另一方面,其他增长指标尚未见到实质性回升,市场上关于经济可能陷入“滞涨”的担忧有所加重。

  专家解析预测合理 菜价上涨趋势难继续

  现在是蔬菜大量上市季节,按常理价格往往出现回落。然而今年5月全国各地菜价却逆市“疯涨”,创近年来新高,市民抱怨“一棵白菜顶一斤半猪肉”。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蔬菜价格的这种反常上涨不可持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蓝庆新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说,这个预测基本上靠谱,因为国内市场这么长时间的调控,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夏季的到来,许多农产品到了收割期,由于去年的物价过高,激发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而农产品占CPI的比重约为30%,因此物价的回落是有依据和有可能的。

  蓝庆新说,虽然大白菜的价格涨幅较大,但个别产品不能整个代表CPI的走势。

  另外,白菜的收获季节在秋季,头一季度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现在的白菜多为去年的储备,种植在大棚内,而且去年的储存量比较低,因此价格就会走高。前一段大葱价格也上涨,这都属于季节性的现象,对整个CPI没什么影响。

  预计下月菜价将回落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主任刘通说,“目前的蔬菜主要是大棚的,2周之后等露地的蔬菜上市,菜价会自然下来。”

  预计到了6月份,随着瓜菜的大量上市,届时菜价自然会逐渐回落。(记者尹晓琳 实习生徐晨晗)

  部分机构4月CPI预测值 近几月CPI数据

  澳新银行 3.5% 2011年

  美银美林 3.2% 11月 4.2%

  交通银行 3.3% 12月 4.1%

  高盛 3.5%    2012年

  瑞银 3.4% 1月 4.5%

  渣打银行 3.2% 2月 3.2%

  中信证券 3.4% 3月 3.6%

  德意志银行 3.2%  

热词:

  • CPI
  • 预测值
  • 机构预测
  • 上涨趋势
  • 蔬菜
  • 打架
  • 滞涨
  • 澳新银行
  • 大白菜
  • 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