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调回7元时代令人期待 南京加油站降价促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大明路的几家加油站,昨日在醒目位置贴着国四标准93号汽油8.1元/升,比市区加油站的售价每升要低0.15元。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隐现,消费者期待油价回调至“7元”时代。

  4月初以来,国际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原油价格持续下滑,进入5月份之后跌势依然,纽约油价自2月13日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据相关机构预计,5月10日左右,三地油价变化率有望达到4%,满足“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的调价原则,这意味着国内油价今年有望首度迎来下调机会。如果后期国际原油仍维持目前的价格水平,成品油下调将成大概率事件。

  中石化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自从4月1日起南京推广国四汽油后,南京市场上汽油价格每升上涨3毛多,90号、93号、97号汽油价格分别达到7.78元、8.25元和8.71元,但当月销量出现同比10%左右的下滑。“城西干道施工导致多路段出现交通管制,不少从江宁、江北到主城区上班的车主选择了不开车。同时,国四汽油推广后,外地来宁车辆‘加满率’明显降低,种种情况都影响了油品的销量。”中石油南京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分析说。

  省内一家民营炼油企业老总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对成品油的需求总量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但原油价格依然较高,成品油销售商又压低进货价,以至于今年以来炼油企业一直是亏损生产。“不过,由于目前市场需求不旺,我们的产能也没有100%释放出来。”这位老总表示,今年以来,成品油终端销售价格适当回调的预期就一直存在。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尚未触及调价红线,但嗅觉灵敏的成品油市场早已提前反应,无论是成品油批发商还是零售商,都在降价促销提前消化下调预期。4月初至今,在南京几家民营加油站,93号汽油一直在做促销,最低价格有的达到每升8.05元。最近,两大石油“巨头”也传出消息,可能会选择部分加油站推出让利价格。中石油南京分公司表示,如果5月份国内成品油降价,中石油可能也会同步继续推出优惠促销措施。

  专家表示,此轮下调窗口若能打开,调幅大概在300元左右/吨,约0.23元每升左右。但因我国成品油实行政府定价机制,运行颇为复杂。从过去调价经验发现,很多次三地原油变化率眼看已经接近4%,但最终因国际油价突然转向而与成品油降价失之交臂,这也让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给公众留下了“涨多跌少”的印象。

  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分析,今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汽、柴油最高零售限价上调600元/吨,国内油价进入“8元时代”,引发批评声不断。国家发改委近期也表示,天然气、成品油的定价模式即将改革,目标是价格彻底市场化。此次若能借国际油价下跌调整国内油价,将能在一定程度上赢得公众的支持,也将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创造合适时机。

  据分析,一旦下调价格,成品油价格能否回到“7元时代”因地区而异。南京因使用国四汽油,93号、97号汽油可能仍将维持在8元水平,不过省内其他地市的成品油价有望回到“7元时代”。

热词:

  • 7元
  • 降价促销
  • 油价下跌
  • 促销措施
  • 中石油
  • 国内油价
  • 原油价格
  • 巨头
  • 7元时代
  • 国内成品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