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官方回应部分省份阶梯电价方案只涨不降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周宇) 针对目前有关阶梯电价“只涨不降”的质疑,记者昨天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阶梯电价将对低收入家庭每月给予10至15度免费电量,涉及全国4000万户家庭,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左右。此外,全国除新疆、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均已经挂出听证公告,将于近期进行听证。

  据介绍,目前我国居民用电呈倒金字塔特点,用电较少的三分之二居民家庭只用了三分之一的电,用电量最多的5%高收入家庭消费了24%的电量。按照去年11月下发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第一档电量覆盖80%的居民用户电价不作调整,只有用电量较多的约20%居民用电价格适当上调。同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给予优惠。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4000万户可享受免费电价居民,每户每年减少电费支出60元至90元。

  此外,虽然实施阶梯电价将多收上来一笔电费,但相关部门介绍,所收电费与补贴出去的免费用电量相抵后,电费预期甚至还有可能减少。

  据了解,按照国际惯例,居民电价应该为工业用电价格的1.5至2倍。而我国则相反,工业电价高于居民电价,也就是说,居民电价是在享受补贴,没有阶梯电价之前,用电越多,享受的补贴就越多,显然不合理。而每度电成本约为0.8元,现在全国居民电价约为0.5元,是按低于成本价收取。

  另据介绍,目前我国70%左右的电力是通过煤炭发电,2010年电力行业就消耗了全国55.1%的煤炭资源。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物,电力工业已经成为我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重点领域。

  ■回应质疑

  各地方案存差异属合理

  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听证方案,上海的首档电量在260度以下,而青海则在60度以下,相差200度,这是目前很多声音质疑的一个方面。不仅首档电价差异大,解决季节性差异所采取的方式各地区也有很大不同,质疑声音认为从全国来看方案极不公平。

  昨天有关部门表示,各地阶梯电价具体试行方案存在差异合理。首先地区之间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居民用电状况和水平地区差异也较大;各地季节之间用电量差异也很大:如贵州居民用户用电高峰是在冬季12月到次年2月,而重庆、湖北等地都在夏季7、8、9月份。且各地“一户一表”改造程度也不同,天津、宁夏已经达到90%以上,而陕西只有30%左右。

热词:

  • 居民电价
  • 用电量
  • 阶梯
  • 一户一表
  • 发电
  • 居民用户
  • 用电高峰
  • 污染物
  • 煤炭资源
  • 居民生活用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