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永远不对任何创新说“NO”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永远不要对行业的任何创新说‘No'。”昨天,监管了证券行业10年的庄心一对参加全国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的行业代表们如是说。台下一片掌声。

  这位证监会副主席接着说,监管部门可以在创新过程中提出问题,在守住创新底线的情况下,宽容失败。

  前一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了类似的话:“创新要包容错误,但是要避免重复错误。”

  10年前,券商全行业处于技术性破产,其起因也源自一次不成功的创新。庄心一昨天在讲话中回顾了当时的情况:上世纪90年代,券商介入实业投资,买房、买地、买厂,用现在的眼光看,这就是直接投资或者是流动性不足。但是后来由于遇到流动性问题,这些投资亏损惨重。1998年清理实业投资时,这些资产陆续剥离。“如果放到现在,或许收益很不错,但问题就是风险没有控制好。”庄心一说。

  “4年前我们开始券商直投的试点,去年转入常规,外界对此是有合理的担心的,因为过去发生过严重的风险。但是目前全行业的安全性、稳定性是没有问题的,不可能因为风险失控造成行业危机。相反,如果不创新,下一轮危机就将肇始于市场萎缩、盈利下降的危险。必须允许证券公司从事符合投资银行、市场中介本质的业务。”庄心一说。

  对于证监会和证券行业而言,这都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倒逼出来的创新

  很大程度上,券商这一轮创新更多源自行业自身思变的动力。

  庄心一介绍说,去年证券业协会新任会长陈共炎上任后做了一次调研,回来向他报告说:行业里面对证监会的监管意见很大,大家都在抱怨。“我听了反而很高兴,证券公司过了几年舒服日子,我和黄红元(机构部原主任)很着急,要不要加快开放,放几条‘鲇鱼'进来。现在行业自发地说我们要改变,不甘于现状了,是好事情。”庄心一说。

  过去券商急的是资金链条断裂,现在虽然行情不好,去年盈利仍然有394亿元。真正让券商急的是,它们已经有被银行、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边缘化的危险。

  与银行理财相比,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功能依然偏弱,2011年证券公司发行资管产品77亿元,而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近20万亿元,其中银信合作的产品较上一年翻了一倍。

  证券公司也并未充分分享到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的红利。与银行间市场相比,交易所债券市场依然规模偏小,2011年交易所市场存量规模8400亿元,不足银行间市场的4%;与银行相比,证券公司在债券市场的份额依然偏低,2011年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承销规模达到1.68万亿元,而证券公司承销5857亿元,仅为银行的1/3左右,证券公司债券托管1581亿元,仅为银行的1%;与传统股票业务相比,与债券相关的业务收入在证券公司收入构成中依然偏少,以中信证券(600030)为例,过去6年不足10%。

  据中信证券投行部人士介绍,债券承销方面,四大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在没有股权融资业务的情况下,去年每家收入也已经超过百亿,其中建行的投行部门达到140亿元。

  证监会早在几年前,就希望发展证券公司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现在看来,如果还裹足不前,这句话就只能是空话。

  力度空前的政策组合

  为了支撑证券公司的上述发展愿景,证监会给出了力度空前的政策组合。

  庄心一昨天表示,监管部门需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监管水平,提高监管的公信力。同时,证券公司也应坚持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有效性。做到这两条,各项业务创新都可以加大、加深、加快,现有业务的范围也将逐步扩大直至取消全部限制。

  “行业向前进,市场向前进,行政监管向后退。当然行政监管也有向前进的时候,但凡是市场能解决的,行政监管都会减少审批、放松管制。”庄心一说。

  但他强调,在较少审批和放松管制的同时,事中的跟踪监测和事后的问责制度必须跟上,形成动态的管理机制。此外,随着市场开放度的提升,专营保护也会减少,证券行业面临的竞争、风险和责任也会更大。

  一条总的原则是,创新将严格区分公募和私募,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于私募的产品和业务,证监会将大幅减少管制和审批。比如中小企业私募债和非上市公众公司都有200人的限制,“守住这一条,风险就解决了一多半”。

  在证券公司本身的经营管理方面,证监会将鼓励其IPO和兼并收购。对以行业整合为目的的收购,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期限由2年放宽至5年,机构部拟于年底前取消证券公司IPO上市审慎性监管标准(借壳上市的审慎性监管标准不变)。

  过去禁忌的股权激励也将出现突破。在《证券法》相关条款修改之前,将允许证券公司管理层和业务骨干以信托方式或设立有限公司、合伙企业方式间接持有证券公司股份并探索其他合法合规、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事实上,一些证券公司如国泰君安的资管子公司,已经开始尝试模拟合伙制,实现高管个人诉求与公司长期发展的结合。

  券业新的10年已经开始。正如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所言:证券业下一个10年、20年的接力棒,已经由监管者交到了证券公司手中。

热词:

  • 证券公司
  • 庄心一
  • no
  • 证监会副主席
  • 证监会主席
  • 创新过程
  • 券商
  • 创新发展
  • 交易所市场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