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威海过桥资金发放百亿 一家企业一年只能用一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7日刊发的《财政亿元过桥资金今年没派上用场 中小企业借新还旧只好求助高利贷》引发多方关注,政府部门早已出台了利好实体经济的政策,但由于操作环节没有协调好,亿元过桥资金只能躺在财政账户上睡大觉,中小企业资金饥渴难解。记者8日电话采访威海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威海自2009年以来累计向企业提供过桥资金超过百亿元,企业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威海市自2009年初开始向市区重点工业企业发放临时还贷扶持资金,即过桥资金。“企业面对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一直不太好,要保证资金链不断,就得靠特殊政策。”威海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王明德告诉记者,过桥资金由财政出资,财政局、经信委、中小企业局、金融办共同负责运作,从市区范围内选择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容量较大、成长性较好、信誉良好的企业和拟上市的企业,尤其是重点工业企业,明确了这些企业如果符合银行续贷条件、借款到期经努力筹措仍难按时偿还,可以申请使用过桥资金。

  对于困扰济南过桥资金发放的“银行不出具续贷承诺函”问题,王明德介绍,经过威海市相关部门与当地银行充分沟通,威海仅工行、交行两家银行由于总行原因不能出具承诺函,在这两家银行贷款的企业无法使用财政过桥资金,其他银行如建行、农行、中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威海市农商行等,都可以出具承诺函,即贷款银行对企业符合续贷条件的证明意见。在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并通过审核后,财政局、贷款银行与借款企业三方签订过桥资金使用协议。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从企业归还上一笔贷款,到银行发放下一笔贷款,济南各家银行审批时间一般为两周到两月,但威海针对企业续贷,审批不超过一周。也就是说,财政提供的过桥资金,企业只需要使用一周。

  威海市政府相关部门直接运作过桥资金,除了贷款银行考察企业风险状况,财政局、中小企业办、经信委、金融办等部门也从不同侧面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信用状况进行把关,确定企业可以使用过桥资金后,由财政局直接向企业贷款银行账户存入相应资金。为避免企业对过桥资金形成依赖,一般情况下,一家企业一年只能使用一次,每笔使用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过桥资金全部供企业免费使用。

  “如果企业不守信用,在银行续贷后,企业把资金挪作他用,不能按时将过桥资金归还财政账户,银行应承担风险,偿还财政资金。”王明德说,“值得欣慰的是,威海财政过桥资金累计发放过百亿,还没有一笔出现风险。央行信用档案建立后,企业越来越珍惜自己的信用。”

  了解到威海企业免费使用过桥资金,济南一家生产锅炉设备的中型企业负责人表示:“我在银行的贷款接近1000万元,最近因为扩大生产暂时无力偿还,借了一个月的高利贷,花了近40万元。希望市里相关部门协调一下,让企业早一天用上财政过桥资金。”

热词:

  • 资金饥渴
  • 资金链
  • 企业风险
  • 企业贷款
  • 承诺函
  • 贷款银行
  • 资金使用
  • 财政账户
  • 企业提供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