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加强对信披监管和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于5月8日闭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出席闭幕式并讲话。他透露,下一步监管的主要思路包括完善监管手段和方法,减少审批,加强事中监测和事后问责,特别是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行业诚信建设。

  庄心一指出,创新是证券公司发展的永恒课题,在不同阶段的具体任务各有侧重。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以来,我国证券业彻底化解了历史遗留风险,切实增强了规范审慎意识,着力巩固了传统业务,同时又积极推出集合理财、融资融券、直接投资等一系列新产品、新业务,在国际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相继爆发的逆境中,整体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态势,各项风控指标优于监管标准,行业实力大幅增强。2011年,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是2004年的5倍、8倍和10倍。

  庄心一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满足企业居民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相比,与银行、信托等金融同业和国际先进投行相比,当前我国证券业能够为市场提供的金融产品、交易工具、中介服务都太少。全行业必须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中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核心竞争力。

  庄心一表示,证券业的创新发展要自觉吸取经验教训,实事求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确保正确的方向和原则。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坚持资本市场中介服务的基本属性;三是坚持立足公司自身的发展;四是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五是坚持创新发展和内控管理协调并进。

  庄心一指出,推进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是个系统工程,监管部门也要顺应形势,及时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手段,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既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又继续推进证券行业对外开放,促进行业整体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他透露,下一步监管改革的主要思路:一是坚持正确的监管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监管公信力。二是在守住监管底线的前提下,包容失败。三是完善监管手段和方法,减少审批,加强事中监测和事后问责。特别是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行业诚信建设。第四要全力支持行业创新发展,始终如一、坚定务实地做好相关工作。

  庄心一最后强调,证券业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统筹兼顾,持之以恒地开展创新活动,将满腔的发展热情、执著的专业追求和强烈的忧患意识转变为创新的力量、创新的动力,将自身和外部的认识转变为风险控制的能力,将潜在的机遇、条件转化为行业持续不断提升的现实。

热词:

  • 庄心一
  • 监管手段
  • 监管理念
  • 集合理财
  • 证监会副主席
  • 创新发展
  • 证券公司
  • 证券业
  • 融资融券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