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启动 首日成交3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点31分成交2万吨,随即又成交16.5万吨……5月8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正式开市后不久,首单交易便迅速浮出水面。截至下午收盘时,全天共完成3笔交易,共计成交24.2万吨。

  虽然钢厂、矿山和贸易商对于平台交易一直“高调”支持,不过业内仍然对平台运行初期的交易规模和活跃度产生一丝担忧。对于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这一新事物而言,何时能够发挥价格发现机制的重要作用,还需要时间来磨合。

  各方“高调”支持

  2008年以来,国际铁矿石贸易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长协年度定价模式终结,以铁矿石指数为基础的现货季度定价和月度定价成为主导,现货交易模式已逐渐为市场各方所接受。

  今年1月16日,中钢协、五矿商会、北矿所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探索更加公开透明、公开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据五矿商会会长徐旭透露,目前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已有152家会员单位,其中包括境内企业120家,境外企业32家。境内企业中,有钢铁企业62家,铁矿石贸易企业58家。

  “钢厂愿意将一部分铁矿石采购量通过平台实现,当然这要看平台的发展情况以及供应商的供货量情况。”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总经理李达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正常发展一段时间后,公司贸易量中来自现货平台交易的应该能占30%以上。

  虽然还不能确定在平台上的交易量,但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Luiz Mariz仍然表示,Vale支持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发展,该平台也将给公司带来新契机,以前一些没有业务关系的钢厂和贸易商有可能通过平台购买Vale产品,从而成为公司客户。“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价格对于铁矿石行业而言是里程碑式的突破,平台的交易价格将由供需双方共同决定,有助于发现市场价格。” Luiz Mariz直言。

  尽管各方对于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都表示支持的态度,但是仍然有部分业内人士对平台的交易规模有所担忧。“平台初期可能会面临交易规模较低、交易不够活跃的考验,尤其是矿山愿意通过平台完成交易的规模还不得而知,需要一步步发展。”一位贸易商坦言。

  价格涨跌幅限定10%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平稳、健康运行,交易系统设置了基准价、涨跌幅限制等风险控制措施。每个交易日开市时系统将公布交易标的的基准价格,该基准价格是计算涨跌幅的依据。平台运行初期采取会员询价制度,对询价结果进行加权平均后生成基准价;平台运行一段时期后,则由交易系统根据前一日的成交情况自动生成基准价。根据近10年来铁矿石交易统计数据,现货市场平均日涨跌幅度不超过7%。在风险合理可控的前提下,系统目前设置的涨跌幅限度为±10%。

  对此Luiz Mariz认为,10%的涨跌幅与股票交易的涨跌幅类似,当遇到突然事件导致价格大幅变动时,应该有这样的机制来控制价格。

  此外,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目前共上线34个铁矿石交易品种,基本覆盖了铁矿石市场上粉矿、块矿、球团、造球精粉四类产品的典型品和一般品种。

  北矿所总裁董朝宾介绍,平台实行严格的交易会员制度,必须是从事铁矿石贸易、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的企业法人,前一年度铁矿石交易量必须在30万吨以上。同时,禁止会员自买自卖,禁止关联企业互为交易对象。

热词:

  • 铁矿石市场
  • 平台
  • 现货交易
  • 国际铁矿石
  • 询价制度
  • 块矿
  • 造球
  • 价格发现机制
  • 高调
  • Mari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