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扬州新政奖励购买成品房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政策一出,立刻被解读为地方政府“救市”之举。而截至8日17时,原本在扬州市房管局官方网站上的《通知》已被撤下。

  “只要不违背大的调控环境,地方政府在政策层面给予刚性需求购房者更多支持,更利于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不应给予过多压力。”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乔志敏,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按照上述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扬州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精装修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到6%的政府奖励。以一套100平方米、总价80万元的成品住房为例,购房者将拿到4万元的奖励。

  事实上,不仅扬州出台鼓励政策,进入4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以公积金贷款优惠为主的政策,力求解决刚需的实际购房困难。

  “地方政府出手‘救市’是件好事。”乔志敏认为,地方政府针对刚性需求的消费群体给予优惠补贴,合情合理,“如果成交量和价格持续下滑,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与其相关的灯具、水泥、钢筋等产业均会受到影响,进而会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

  乔志敏表示,房价不跌或者微跌最合适。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松海教授也认为,“给首套房公积金贷款优惠、增加公积金贷款比例等措施,并非变相放松调控,和‘限购令’也并不矛盾。‘限购令’只是限制投资性需求,进而满足自住需求,地方政府出台政策解放刚需和调控目标一致,无需过多指责。”

  在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总监何田看来,地方政府愿意出手“救市”是大家所公认的。但是扬州的政策有其特殊性,不能简单地解读为“救市”行为。

  据何田介绍,扬州的奖励政策并非针对首套房的刚需群体,而是针对所有新购成品房的消费者,其主要意图在于鼓励开发商开发精装修住房。实际上,扬州在售的精装修住房仅占20%左右,所以能够享受鼓励政策的群体很小。

  据了解,扬州市在去年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快推进成品房开发建设的通知。“现在个人购房补贴可能只是这个政策的相应办法,政策具有合理性。但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大家对政策调整比较敏感。”何田说。

  何田表示,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所监测的100个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在4月份虽然环比下降,但同比实际上在上升,和去年年底相比也有所增长。“这或许和地方政府鼓励刚性需求有关,也或许和需求消费群体增长有关,多种因素作用。”

  他分析,在“限购令”的作用下,投资投机需求已经在下降。“按照户籍区分,之前外来人口在京购房比例高达40%,现在已降到10%左右。”

  投资需求被遏制,使得开发商将目标瞄准刚性需求市场。“鼓励自住消费,促进刚需入市买房,是符合市场实际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出台政策并非全都不合理,不应过多地给予评判和压力。”乔志敏再次强调。

  何田表示,传统理解上多认为刚性需求即是首次置业,事实上,现在房产市场消费群体比例较大的是首次置业和改善置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与住宅市场不同,商业地产人士却较为乐观。“在住宅去投资化的同时,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商业地产的价值会更加突出。”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说。

  “房地产的泡沫在向商业地产转移。”郭松海提醒。

热词:

  • 成品房
  • 救市
  • 通知
  • 住房
  • 刚性需求
  • 投资性需求
  • 房屋合同
  • 精装修
  • 商业地产
  • 公积金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