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养老金也要来华“炒股” 看好A股市场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养老金能否进入股市的争论还未平息,境外养老金投资A股市场的步伐正有序迈进。近日,经营日本公共养老金公积金的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宣布,最早将在6月向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股市进行投资,初始投资额约为1000亿日元,在积累投资经验后将增加投资额。日本养老金为何要来中国股市淘金呢?就在越来越多的境外养老金青睐中国金融市场的时候,中国养老金何时才能真正入市呢?

  来华买股获取稳定收益

  作为全球最大的养老金管理基金之一,日本GPIF管理着规模达108万亿日元(约合1.3万亿美元)的资金,其投资的资产70%为日本政府债券,日本国内股票、外国债券、外国股票则各占10%左右。按照日本现行的运营制度规定,针对外国股票的投资范围只包含约20个发达国家的企业为对象。此次宣布进军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无疑将打破此前只投资发达国家的限制,以满足日本日益扩大的退休人口资金需求和实现基金资产配置多元化。事实上,青睐中国股市的不仅是日本,许多境外养老金对投资A股也有浓厚兴趣,而且有的已通过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境外养老金之所以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让A股具备低估值、高收益的特性,而且当前又处于底部区间,因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此外,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中国金融市场的崛起满足了境外养老金保值增值、分散化投资的需要。尤其是作为长期投资,当前欧美还未摆脱金融危机的桎梏,境外养老金要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实现稳定收益,投资A股市场无疑将获得更为稳定的回报。

  对投资者具有示范效应

  在当前地方管理的养老金收益率跑不过CPI,资金规模日渐缩水的局面下,管理层倡导养老金、公积金等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如何规避投资风险、获得稳定收益,不让老百姓的养老钱打了水漂,境外养老金的运作方式无疑可以成为中国养老金入市的范本。

  事实上,以境外养老金为代表的QFII十分注重价值投资理念,重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成长性,关注公司的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从QFII投资行为来看,整体投资运作平稳,资产配置偏向长期持有,不通过频繁交易获利,波动幅度较小。从交易品种来看,QFII更为偏爱资产规模大、成长性高、估值合理、市场流动性好的蓝筹股。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对国内投资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丰富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推动了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提高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国内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也通过与QFII的业务合作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培养了专业人才,对拓展国际市场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外资来华炒股成趋势

  就在4月初,中国已将QFII的投资总额提高至800亿美元,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涌入中国资本市场。从2002年中国首度开放QFII入市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与目前QFII资产2656亿元相比,累计盈利1443亿元,良好的投资业绩使得境外养老金通过QFII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较好回报。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表示,从境外情况看,养老金是最常见的机构投资者,许多养老金将其资产委托给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投资,其中欧美国家养老金的委托投资比例较高,2010年退休金占美国共同基金资产的40%。这些养老金机构在投资方面有较高的专业运作水平,其避险能力也比较强,是成熟市场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就在境外养老金QFII不断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同时,中国养老金何时才能真正入市呢?对此,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养老金的运作需要,还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看,都需要积极培育包括养老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但是,养老金入市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全投股票,不同的组合、不同的基金,投资要求也不相同,投资方向还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在内的债市,还包括银行理财产品、组合存款、现金等。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炒股
  • A股市场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投资价值
  • 价值投资
  • 市场流动性
  • 日本政府债券
  • 投资者结构
  • 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