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鸿基恩怨迷局:家族内斗已升级到官商勾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鸿基事件已从家族内斗、家族传承升级到官商勾结

  自古豪门多恩怨,有些恩怨因情而生,有些恩怨因事而生,有些恩怨因财而生,有些恩怨迷雾重重,让外人看不清底细。

  香港新鸿基郭氏兄弟之争,持续4年多,依然迷雾重重。或许一切都要等待香港廉政公署的调查、起诉之后,才能让人明了。

  事件的最新进展是,继3月29日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湘两个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及香港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被廉署拘捕并获保释后,郭家老大郭炳湘也于5月3日晚被廉署拘留,但很快获保释回家。有消息称,其弟被拘捕,或因他的举报。

  一出兄弟相争互斗,到官商勾结现形,打击贪腐甚至地产霸权的粤语大戏,正在香江上演。

  老母重新挂帅

  耸立在湾仔港湾道的新鸿基中心,楼内一如既往人来人往,保安人员在通往总部高楼层的电梯口处来回踱步,繁忙中透出丝丝紧张与神秘。

  大堂外,“鸿基永固”牌匾正对面,几十张折叠椅散落在临时传媒区内。3月29日郭家老二和老三郭炳江、郭炳联以及香港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被廉政公署拘捕保释后,这里便成为媒体的焦点和据点。

  有趣的是,五六名香港记者并未安坐于此,反而坐在停车场出口的台阶上,随时等待新鸿基地产核心人物的出现。上周六(5月5日),郭母邝肖卿和三子郭炳联便被发现乘车到达总部,停留数小时后离开。

  这可能是市值超过2500亿港元、香港最大房地产商新鸿基地产(00016.HK)最严峻的时刻。

  适逢上市40周年大庆,郭家三兄弟及高层陈钜源却相继被廉政公署拘捕调查,部分人士有可能面临刑事起诉。而去年12月才正式退休的郭老太邝肖卿,随时将以83岁高龄重新挂帅。

  接近郭氏家族的消息人士昨日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邝肖卿女士返回新鸿基中心,是表达对郭炳江和郭炳联的支持,“事实上,她时不时这样做,借此关心公司情况、激励士气和向高层员工打气。”该人士说。

  该人士还说,熟悉郭氏家族的人都知道,郭老太是郭氏家族一家之主,她对郭氏家族基金的意愿已在2010年的基金重组中反映,将基金股权平均分为三份,老大郭炳湘的家人获得其中一份,郭炳湘自己则无缘该财产。

  港交所信息显示,郭氏家族信托基金持有新鸿基集团42.88%股权,价值高达1082亿港元,均分三份每份至少360亿港元。

  揭秘者罗生门

  5月4日,新鸿基地产主动发布公告称,非执行董事郭炳湘被廉政公署拘留并获保释。

  廉政公署随后回应称,被拘捕的该上市公司高层人员,怀疑他与该上市公司两名高层行政人员及一名香港政府前主要官员的贪污案件有关。

  现年61岁的老大郭炳湘,此前一直被传是向廉署揭发两兄弟和许仕仁的告密者。被廉署拘捕前两日,他还高调接受外媒访问,撇清与许仕仁的关系,并称未受到廉署调查。

  香港媒体报道称,郭炳湘被抓是廉署上演的“苦肉计”,一方面洗脱其告密者的嫌疑,一方面令郭炳湘成为“特赦证人”,在获得香港律政司的“免起诉书”后,可在以后的作供中畅所欲言而无后顾之忧。

  有接近廉政公署的人士向本报分析称,此前拘捕两兄弟和许仕仁,廉政公署措辞严厉,表明他们涉嫌贪腐,包括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而此次拘捕郭炳湘,只表明他与该案有关,显示出轻重有别,认为上述报道解释“可以参考”。

  报道还称,廉政公署最快5月底、最迟7月在执行处首长李铭泽退休前落案起诉相关人士。同时,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已组合新律师团队以应对诉讼。若属实,郭氏三兄弟法庭上互相指证的情景恐将出现。

  王子的复仇

  实际上,郭氏三兄弟早在2008年便曾对簿公堂,当时的案件更可能是此次地震的导火索。

  2008年2月18日,新鸿基地产发出通告,指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暂时休假3个月,职务由两弟分担。

  2008年5月15日,郭炳湘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阻止董事会就终止其职务一事进行投票,但最终败诉。

  本报取得的法庭传票显示,郭炳湘作为原告,新鸿基地产、郭炳江、郭炳联以及其他5名执行董事和9名非执行董事均成为被告,其中包括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

  郭炳湘称,他自1990年起便担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自2007年5月起,两个弟弟多次对他改善公司管治和增强透明度的做法表示不赞同,包括对公司旗下国际贸易中心的租赁、试图调查为何新鸿基总是将建筑工程分包给特定的建筑商,以及试图调查一块新界土地的收购程序。

  传票称,这块位于新界的土地最终被新鸿基收购,但奇怪的是卖方曾直接联系执行董事及被告之一陈钜源,陈表示没有兴趣,随后公司却通过陈介绍的一家公司,以更高的价格买入该地。

  今年3月19日,陈钜源因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被廉政公署拘捕,有报道猜测,正是郭炳湘披露的该地收购情况引起了廉政公署注意和调查。

  以往报道显示,郭炳湘提出加强公司管治期间,正是与其“红颜知己”唐锦馨打得红热之时。2008年,郭炳湘企图将唐引入董事局,最终引爆家族决裂、兄弟争产,郭炳湘最终被踢出家族权力和财产核心。

热词:

  • 郭炳湘
  • 新鸿基地产
  • 兄弟争产
  • 双相情感障碍
  • 恩怨
  • 2008年
  • 官商勾结
  • 郭氏家族
  • 贼王
  • 防止贿赂条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