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正谷有机米未开封就发霉 回应引人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大米“还没开封就已经发霉了”

  环球网近日接到消费者投诉,由正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大米“还没开封就已经发霉了”。

  为什么在标明保质期一年,在包装完好未开封且距生产日期仅仅四个月的有机大米,就已发霉产生霉变了呢?

  正谷公司回应 霉变是因为包装漏气

  宫先生4月25日发现还在保质期内的有机大米,保存完好还未开封就已经发霉了。大米包装上标注有效期为一年,然而该消费者称他于2011年12月17日买回家,一直将大米放置在干燥、卫生的地方,没有受潮也没有暴晒,而且袋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011年12月10日,“问世”只有137天,“扔了可惜,毕竟价格不便宜,但继续吃又担心对身体不好”,该消费者对记者说。

  正谷公司媒体部负责人李小姐答复环球网记者时说,正谷在得知消费者投诉大米发生霉变的情况后,客服人员及时与该消费者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协商,正谷已于4月27日为消费者更换了新的大米。

  质量部对退回的大米进行检查后发现,大米包装存在漏气现象,而包装漏气可能会导致大米在保质期内发生霉变。“正谷对本次投诉事件十分重视,我们会加强产品在各环节中的检查和监督工作,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受信任的产品和服务。”李小姐说。

  然而,正谷公司是真的重视质量还是存侥幸心理在进行危机公关?

  正谷方面看似礼貌、真诚的回复却让人不禁疑虑,大米的包装漏气究竟是个案还是同批次的大米都存在质量问题?毕竟宫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四袋大米都已经发霉。那么,正谷若真的看重消费者的投诉,将消费者的投诉当作企业自身前进的动力,就必定会紧绷神经,立马查清这4袋米所涉及到的同批次大米的来龙去脉,同时也给公众一个更加详实、准确的说法。

消费者发现大米发霉时 距离生产日期仅仅137天(照片由宫先生提供)

  质疑:保质期内发霉是否因为潜规则

  生产日期被主观推迟?

  同是媒体曝光的“北大荒大米”事件,揭开了很多食品行业的潜规则。一般来说大米的半成品或成品大部分会经历库存、运输等多个环节后再分装出售,最后都按照“行规”以分装日期标注生产日期,但有关法规是以分装日期作为生产日期的起点。那么正谷是否涉嫌虚增保质期?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时其真正的生产日期往往已无从得知,这才使得大米的质量无从保证了呢?

  按米业行规和国家规定,大米被分装的日期就是产品的生产日期。正谷公司媒体部负责人回避了环球网记者关于正谷是否也依此行规进行运作的问题。而这一“行规”意味着,正谷的大米从生产地运到目的地,其在当地的分装日期极有可能仍然不是商品的生产日期,而是在此日期之上再推迟时间,以增延大米的保质期。

  专家认为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故无情地摧毁了公众信心,不少消费者已经把眼光转向了有机食品身上。有机食品现今能蓬勃发展,也正因为它们从种植、收获、加工生产、贮藏及运输过程中都采用了无污染的工艺技术,实行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能保证食品的安全性。

  然而,尽管食品行业按分装日期标示生产日期并不违反相关的国家规定,但不少市民对分装食品在标称的保质期内是否安全等问题心存疑虑,这次的正谷事件更是加深了这样的担忧。

  正谷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过,对正谷的前景充满信心:“希望以后消费者看到正谷这个品牌时,就能联想到它是有机的、安全的、环境友好的、公平贸易的。”正谷作为一家有机业内领先的企业,希望正谷公司能以此为戒,以质量求生存、将质量当作生命线,完善售后服务制度。珍惜现有的成绩,将正谷建设成更具影响力的大品牌。环球网记者张梦芯

热词:

  • 有机米
  • 行规
  • 发霉
  • 生产日期
  • 环球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