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西电连续两年巨亏 引入战略投资“解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引入战略投资者”概念落定的中国西电在早盘复牌后便一字涨停,报收于4.33元。股价自去年年初至复牌前已一路下跌50.13%,从期间最高价8.8元跌至最低时的3.47元。而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仍将持续亏损。事实上,此前对于公司突然宣布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市场人士质疑这与主营业务不济带来的业绩大幅下滑以及有关对西电包装上市等负面因素有关,并试图以此来缓解业绩的困局。

  截至5月8日,本月以来包括中国西电、中国医药在内的10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累计拟募集金额逾174亿元。其中,上市两年巨亏逾5亿的中国西电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根据公告,将定向发行约7.69亿股A股股份,发行价格为人民币4.40元/股,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13.08%。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约33.8亿元,通用电气新加坡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将认购中国西电此次发行的全部股份,认购完成后持有公司股份15%的股份。双方拟在西安成立一家由中国西电控股的输配电二次设备自动化合资公司;并且,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市场合作。

  作为2010年上市的大盘蓝筹股,中国西电成为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首只亏损股。2010年上市的第一年,净利润也曾同比减少44.64%;2011年公司业绩亏损高达5亿多元,而2012年的亏损还在继续……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再度亏损1.68亿元,同比下滑达989.46%。此外,中国西电预计,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在4月23日公布业绩的当天,中国西电便突然宣布“公司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公司股票自2012年4月23日起停牌”。

  对于亏损扩大的原因,中国西电方面解释说,一方面是出于产品前期低价竞争在本期的表现;另一方面,公司实现销售的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致使综合毛利率降低;再者,是受到材料成本波动的影响。而此前,有分析人士还指出,在公司主营业务陷入困境及公司现金流不畅之际,公司与大股东的关联性占款却仍较多,也是业绩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

  尽管引入合作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复牌即涨停,但是市场人士对此并不表示看好。“中国西电此次突然宣布引入战略性投资者或许是在为公司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输变电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没有改善,而公司主导产品特高压变压器市场尚未好转,公司未来的业绩压力依旧很大,即便是与GE开展合作开拓海外市场,国际化的道路也未必会如愿。”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热词:

  • 西电
  • 战略投资者
  • 亏损股
  • 涨停
  • 复牌
  • 大盘蓝筹股
  • 市场人士
  • 股价
  • 中国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