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厂前经层层监测 武汉自来水出厂就可直接饮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称我国自来水合格率仅50%,引起公众关注。昨日,记者实地调查得知,我市9大自来水厂的供水水质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令许多城市羡慕。

  昨日下午宗关水厂内,水质分析人员分别对3个水样进行检测,3个水样分别是水厂出厂水、水龙头的出水、一款知名矿泉水,检测结果显示3瓶水样的浊度分别为0.2度、0.3度、0.2度。

  浊度直接反映水体的纯净度,是水质的重要指标。国家的标准为1度。我市的指标长期超过国标。

  市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阮泰棋介绍,自来水水质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水源。江城人好福气,坐拥长江、汉水,水源优异,除个别指标为3类外,绝大多数指标为2类。按照标准,凡是3类水体均可作为饮用水水源。

  据介绍,我市自来水水质长期在国内领先。2007年国家调整新的自来水标准时,我市已于2006年率先提前贯标,其中许多指标至今超过国标。

  由于水源优质,我市自来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悬浮物和微生物,鲜有重金属、有机物、化合物等物质,只需要经过常规处理即可达到饮用标准,并不需要深度处理。所谓深度处理是对较差水质中的多种污染物进行特别净化处理。

  2007年起实施的饮用水标准是对旧版标准的一次大提升,新标准直接参照欧盟标准制定。

  水质监测的指标从以前的35项增加至106项,其中常规项目42项。自来水的浊度标准从5度一跃至1度,仅此一项就提升好几个档次。

  由于标准提高太快,国家设置了4年的缓冲期。也就是说,很多城市需要用4年的时间来改变原来的工艺,才能达标生产。

  按照新标准,我市自来水厂的出厂水已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可以直接喝,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

  不过,由于自来水管网和水箱等二次供水设施的问题,自来水在进入终端后,水质有所下降。市民最好将自来水烧开后再饮用。

  市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的实力属国内一流,拥有等离子体质谱仪、原子吸收仪、气相色谱仪等国际尖端检测仪器,一台价值过300万元。该监测中心是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的重要成员。

  自来水从江水到水龙头必须经过层层检测。在各个自来水厂的取水处,检测人员每天都会定时检测,随时掌握水源水质的变化情况。在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中,质检人员每小时要检测水中的42个指标。同时,监测中心的7台车,每天奔波三镇从自来水管网中提取水样进行监测。

  水质监测需要先进的仪器和巨大的投入。如果对一个水样进行“全面体检”(106项指标),仅试剂、试纸等耗材就需要2万元。

  如此严密的层层监测可以保障江城人喝水无忧。

热词:

  • 自来水水质
  • 自来水管网
  • 我市
  • 出厂水
  • 直接饮用
  • 水样
  • 水质监测
  • 浊度
  • 深度处理
  • 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