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柳传志:企业家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企业家们要知道自己是谁,什么是我自己的本分,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编者按】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4月22日召开的“2012年绿公司年会”发表演讲,柳传志认为,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做企业的要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办好。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实现多交税,多提供就业机会。同时我们要诚信经商,崇尚政治风气。

  以下为柳传志演讲文字实录:

  我现在要讲的 “耕好一亩三分地”是我自己的口号,因为在湖北武汉,省市的领导特别强调企业家老大,对企业家高度的重视,但是我们自己是谁,什么是我自己的本分,所以就 出了这么一个题目,就是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首先我想说我自己为什么这样做,改革开放到今天,经济上中国确实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政治改革相对滞后,腐败加剧,两极分化加剧,而且也没有分 析惨痛教训的文化革命,所以在中国有不同的思潮,不同的角度的情况出现了,而我们民营企业家阶层是改革开放的积极推动者,也是实现者,应该说是三个代表中 生产力发展的代表,同时我们也在改革中最大的受益者。基于这些,我自己个人的观点是,虽然我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事业大事,我说这些是因为上次在网上 有人发微博说,柳传志说一人一票万劫不复,所以受到了千夫所指,对我进行了批判,批判的观点一个是因为像我不懂得政治,应该闭嘴不要乱说,所以我从来没有 在这样的论坛上高谈阔论,也不想影响别人,但是我们确实是关心,因为不但关心到中国的发展,也关心到中国的自己的企业。

  我们感觉到步推进社会的改革,经济的改革,会形成不同的经济阶层,使得社会难以稳定,昨天晚上在电视台里,李先生的非常好,他说在三个闻名中, 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首先制度文明,才能产生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没有制度的文明是难以维系的,我对这个话有切身的感受,所以我们希望而且相信 执政党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另外我们应该积极的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外我想改革开放以来,我和同事努力耕作,所以把联想做成了一个“坛坛罐罐”,由于我自己亲身经历过一些暴力性的场所,我很厌恶。基于这一点, 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我觉得我们做企业的,像我能做的事情,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办好,同时办好企业,实现多交税,多提供就业机会,另外就是诚信经商,崇尚 政治风气,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宗旨,我们不仅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还要诚信经商,这个里面仇富心里很严重,这个原因很复杂,我们是真正的劳动,靠自己的辛勤耕耘才取得了今天的财富,但是我们不要再此进行其他的刺激性的行为,比如说某些企业家有一种非常过分和浮躁的行为,某一些浪费行为引起 了全国的关注等等。

  我们除了认真的研究企业的管理与规律,发展这样的人才以外,像刚才的王健林讲的话,他主要都是讲的是企业基本的规律,我就不多讲了,我就讲讲在文化中,核心价值观里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

  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意义是,把企业员工的追求,和企业的长期发展能够融合到一起。如何融合到一起?企业的员工实际上是不同的,有普通 的、基层的员工,他们希望过好的生活,企业做大了,能够生活更好了,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的家庭中去,这种员工是一种,我们希望他们有责任心好好的工 作。另外就是中层的员工,还有积极向上奔的员工,他们除了有责任心以外,还要给他们提供更大的舞台等等。

  这里放了有4副照片,这是我当时当联想集团的董事长的时候,在09年左右有一次大的亏损,那时我到欧洲去的时候,讲了企业的发展和员工一起,我 讲了联想老的历史状况。大家看了其中一张,就是198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的物价飞涨,我刚办企业不久,当时很怕自己的员工饿了,就请自己的员工在山 东聊城办了一个养猪场,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自己吃上肉,后来这个事情过去了。这个是联想的员工,他们真正享受了所里的待遇,就是境着工龄、年龄来分别的, 而我们走进了社会以后,就有陆续社会的青年进入到了联想里,他们没有房子可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92年把房子建好,就是由员工首期付款,然后企业担 保,使得有72名年轻的员工住进了自己的住房。第三张图就是退休的骨干人才,对有追求,有能力的人,使得他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到了2000年以 后,我们又有一些骨干进入到了联想,这些都是由于我们自己对人才,特别给他们有一个好的舞台和空间。一个企业有没有主人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再一次论坛 上,有人说,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三星这样的企业,我觉得这个真的是体制问题,因为对三星这样来讲,就是要对一些材料和基础性的科研这些方面,要有大的投入, 要沉下心身来做,要经过很多年才能有对电脑手机里的芯片材料,显示器的拼版财来才能做的好,而一般的民营企业是没有这个底气的。在中国大的国营企业是有底 气的,但是由于制度的问题,他们的领导人会不停的更换,领导人是否会下决心,沉下心来做五年、十年的事,这是一个体制的问题,因此跟这个企业有没有主人是 有关系的,让人才有空间,有保证,形成真正的主人,才能要深入企业里去。

  我觉得这些说明了我们在办企业的时候,股东利益绝对是重要的,对社会和客户的利益是放在前面的,同时我们把员工的利益也放在一个很高的地位,保 证员工的利益决不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而是本身是一种经济体,在联想员工是有将年金的,就是公司配比10%—20%的奖金放在一起,逐年存在一起,等 他退休的时候,能够有一笔退休金,这样我们的员工就可以过很好的生活,如果这个员工在5年以后辞职离开联想,他会觉得联想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而且我们对基 层员工每年首先给他们涨工资,根据物价的浮动,另外加以上调,对骨干员工的薪酬,是和业绩直接挂钩的,整个公司内部的空气也是湿润的。

  总体来讲我的原则是没有能力以天下为已任的,但是我和我的同事必须为联想的工作负责任,所以这就是我的观点。

  (选自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4月22日召开的“2012年绿公司年会”的演讲,有删节)

热词:

  • 柳传志说
  • 核心价值观
  • 联想控股
  • 物质文明
  • 俱乐部
  • 骨干员工
  • 芯片
  • 三个代表
  • 生产力发展
  • 执政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