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至勇:台港互通有赖法规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来金融集团资产管理处执行董事陈至勇日前在做客和讯网《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访谈时表示,作为第一个将大陆的ETF带到台湾挂牌的券商,陈至勇指宝来金融集团当年在台湾以连接基金的架构推出投资大陆的基金获得了成功,之后来看,对内地发展跨境ETF将是比较合适的对内地引入台股概念的方式。

  陈至勇表示,台湾基金的发展架构目前仍沿袭自日本所谓的信托制,同时在外汇管制、交割结算等方面仍面临了很多限制,未来台港两地真正实现互通,很多需要在法规上进行进一步突破。

  和讯网:您刚才也提到说其实宝来金融集团是在香港第一家发行台股ETF的金融公司,那么因为国内也在提沪深股市今后也会和香港互挂ETF,那么您觉得在这方面,其实台港两地互挂的经验,有什么地方是值得国内去借鉴的呢?

  陈至勇:台港挂牌的部分,最重要的角度,当时因为法规上双方在监管上的架构上还有很大的不同,那这个部分包括交割结算、台湾本身的货币相对是一个区域型货币,所以它本身有一些外汇管制等因素,包括台湾的股票,如果说ETF我要做所谓的Creation(创造)或是Redemption(赎回)的时候,会有一些股权移转的部分,台湾对股权移转有相对比较多的限制。所以,在当时受限的情况下,我们选择用一个Feeder Fund(连接基金)的架构来做,Feeder Fund的做法,其实在台湾来讲是非常成功的。因为我们当时是把大陆的ETF直接带去台湾做挂牌,当时因为第一个(First Mover),对投资者而言,是有吸引力的。虽然某个程度范围还是被收了两层的费用,但是另外的角度看,相对来讲在台湾的方面,它有足够收入作为市场费用,可以去做一些推广。另一方面,这样一个直接投资大陆A股的ETF在台湾是没有的,所以它获得非常大的成功。但是相对我们过来看,其实Feeder Fund拿到香港来,还是面对了比较多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回头来看,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大部分其实是用一个新的基金的方式来发行ETF,这种情况下对内地未来发展跨境ETF有可能是一个比较成功也比较适合的方式。

  和讯网:您觉得如果最终要实现台港两地互通的话,现在还遇到了哪些问题呢?

  陈至勇:这个部分主要牵扯到台湾的监管架构,我想这里简单举几个例子。第一个首先是货币,因为台湾基本上对新台币是一个管制货币,虽然基本上汇进汇出的门槛已经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其实都还是有一个过程,会去审查。有时候如果短时间有比较大的进出,都会面临到比较大的监管。所以,这一点,台湾本身是一个很大的限制。这样就资产管理的架构而言,台湾本身当然保管业务是由第三方来做保管,但是它在整个资产净值的计算上来讲,都是由基金公司本身自己来做,这和国际上的一个惯例,都由第三方来计算其实是非常不同的。所以,其实我们这个部分要在拿到香港SFC或者海外其他市场的监理机构的认同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

  另外我想台湾的基金发展架构是沿袭自日本所谓的信托制的一个机构,但是我们知道,其实国际上有很多的基金发展情况其实是走所谓的公司制,比较方便它在不同监理架构底下的一个申请挂牌,或跨境挂牌等等,所以我想这很多的部分,都是未来台湾在进一步发展上,包括台港之间的架构上来讲,可能很多法规上都需要进一步去突破的地方。

热词:

  • 陈至勇
  • 台港
  • ETF
  • 架构
  • Fund
  • 宝来
  • 和讯网
  • Feeder
  • 金融集团
  • 券商经纪业务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