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味千在繁华商圈关店 改变店面布局应对租金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前一到中午就得排队等位的新世界店如今已不存在。实习记者 韩元佳/摄

  继SOHO中国CEO张欣在其微博上爆料“家门口的味千关门了”后,味千在北京崇文门新世界百货旁和东方新天地地下一层的店面相继闭店,这也引发了味千搬离繁华商圈的猜测。

  连关数店

  味千搬离繁华商圈?

  记者来到新世界百货,发现原本位于肯德基旁边的味千拉面已经拆除完毕,四周搭建起蓝色围栏,而在位于东方新天地地下一层的味千拉面也关了。新东安市场的味千拉面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东方新天地店是在春节前后闭店,崇文门新世界店在3月底闭店。

  昨天,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陆小斌对记者给出很官方口径的说法:味千在北京的店面调整属于经营中的正常行为,主要是由于商场业主租赁方进行业态的重新调整所致以及租期到期。

  而记者日前在位于东三环中路富尔大厦26层的北京味千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搬家。味千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部搬迁和门店关闭没有任何关系,“味千北京搬家是因为租约到期,而旧的办公地点不够大”。

  租金翻倍

  餐饮业调整门店布局

  “我家门口的味千拉面都关门了,据说是业主租金多加了一倍。”今年2月,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的爆料,揭示了餐饮业面临的难题。对于关闭崇文门王府井黄金商圈店面,味千2010年年报就已预示店面布局策略改变:味千今后将以拓展中小型餐厅为主,并在二三线城市开设更多门店,用小投入高产出的模式提升盈利能力。

  一家餐饮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餐饮企业与业主的租金一般都是三到五年,租期到期后,大部分都会遇到业主大幅提高租金的情况,不少企业在权衡之后只能舍弃原来的地方。

  “往往最旺的商圈,租金涨得越快。”今年商业地产租金涨势更猛,一些餐饮企业不得不调整开店策略,减少繁华地段店面,在城市周边新兴地区新开店,用相对低的租金换取单店盈利能力。

  毛利在降

  味千否认收缩北京市场

  味千2月份的官网数据显示,此前北京餐厅总数为37家,而目前味千北京的餐厅数为33家。昨天,味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租金上涨、员工工资上调的确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但这并不会影响味千在北京和全国的开店计划,“目前味千在北京餐厅总数为34家,预计今年还会再陆续新开7家左右”。

  去年爆发的“骨汤门”事件给味千带来不小的影响。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月21日发布2011年年报显示,在味千连锁餐厅新增154家的情况下,营业额仅仅同比增长14.7%,毛利率则由69.2%降至67.8%。味千董事会主席潘慰表示,2011年是味千最严峻的危机时刻。

  晨报记者 陈琼

  实习记者 韩元佳

热词:

  • 味千拉面
  • 商圈
  • 租金
  • 布局策略
  • 骨汤门
  • 餐饮企业
  • 东方新天地
  • 关店
  • 店面
  • 爆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