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00亿沪深300ETF资金火速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被广泛认为属利好的两只沪深300ETF基金携500亿资金入市,但似乎没有形成市场此前预期的热烈反响。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银行、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悉数下跌,成主要做空力量,而这些板块个股正是沪深300ETF建仓主要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大盘指数表现坚挺,被认为有沪深300ETF加速建仓的因素在内。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两只ETF资金入市消息早在4月下旬已释出,因此这一利好已与大盘走势关联不大。

  有色、煤炭板块领跌

  “沪深300ETF横空出世对于市场的作用更多在心理层面”,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人士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底募集结束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募集规模高达329亿元,为A股有史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被动型基金。与此同时,同期募集的另一同类基金嘉实沪深300ETF的募集规模亦达到193亿元。

  按ETF建仓惯例,两只ETF会在成立之初就迅速完成建仓。据华泰证券推算,当这两只ETF新基金公布合同生效公告后,资金就可正式入市,两基金合同生效日期分别是5月4日、7日。而股票市场外围硬性的、每日必须买股的平均增量资金将会超过10亿元。从这个角度计算,两只沪深ETF目前建仓已完成大半。不过这一推断并没有获得两家基金公司证实。

  正是由于500亿资金规模较大,加上管理层频频针对大盘蓝筹股释放利好消息,使得近期权重板块表现颇为坚挺。但就在沪深300ETF入市之际,权重板块却在昨日大跌,有色金属、煤炭板块分别下跌2.73%和2.47%,领跌两市。颇为巧合的是,两板块也属于沪深300ETF入市主要投向标的。

  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顾问曹剑认为,沪深300ETF资金的入市的利好早在募集快结束的4月下旬就已释放出来,目前建仓的利好并不能左右股指的向上或向下。

  基金经理中长期看多

  目前颇为明朗的是A股经过5周反弹后,市场面临挑战今年前期高点,投资者判断出现明显分化,但多位基金经理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仍看好中长期行情。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指出,尽管近期看到的经济数据都不理想,但这些数据都是滞后的,二季度可能是本轮调整的低点,三、四季度有望环比回升。另外未来政策放松力度或将逐渐加大,加上养老金入市、新增QFII流入、公募基金审批加快等因素共同作用,股市资金供给或将逐渐增加。

  诺安基金则通过外围分析认为,美国4月非农就业低于预期,导致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对国内经济而言,或致第二季度后外部输入通胀压力大大降低。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观点谨慎。天弘基金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步入实质阶段,加之此次资本市场改革更倾向于“调结构”,这意味着A股横盘整理格局是大概率事件。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的公司,如环保、新材料、水利建设等;基本面有望转好的行业,如地产、工程机械、水泥等;还可关注受益结构转型、中长期具有竞争力的消费股,如医药、零售板块等。

热词:

  • 沪深
  • 资金入市
  • 权重板块
  • 被动型基金
  • 养老金入市
  • 资金规模
  • 板块个股
  • 同类基金
  • 建仓
  • 整理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