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经济十强城市:深圳位次连降武汉成都双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秀中

  全国经济总量前十大城市名单业已出炉。相较以往,今年一季度名次发生很大变化:天津、重庆超越深圳,成都、武汉挤进前十,杭州、南京、青岛等东部沿海城市则退出前十位。

  梳理前十位城市数据可以看出,上海、北京和广州依然处于城市“十强”中的第一集团。今年一季度,上海、北京和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4593.85亿元、3761.5亿元和2856.25亿元;三地经济增速则相当,分别为7.1%、7%和7.3%。

  处于第二集团的深圳、天津、苏州和重庆的竞争则呈现胶着状态。原本稳固在第四的深圳,近些年来一直受到苏州和天津的步步紧逼,一季度终被“黑马”重庆超越。

  数据显示,一季度,天津、重庆和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2582.60亿元、2523.87亿元和2507.37亿元。

  从增长速度来看,深圳要比这三个城市低很多。今年一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仅增长5.8%,创特区成立以来的新低。而反观天津和重庆,其增速分别高达14.7%和14.4%。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经济高增长的城市都是制造业比重较大的地区,现在东部地区都在进行转型升级,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而以第三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就会慢下来。

  相比较而言,中西部城市呈现强劲增势。5月6日,成都公布了其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此前武汉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武汉地区生产总值为1771.18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地双双超过了无锡、杭州、南京和青岛。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向本报记者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东部地区的城市整体上加快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而西部地区城市近年来产业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开始凸显。两相对比,中西部城市的总量排名自然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陈建军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区域经济呈现雁形状态,经济发展的时间上的差异就表现在空间上的差异。

  从全国城市前十名的经济数据来看,以重庆、成都和武汉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增长速度比东部沿海城市高逾5个百分点,除天津外,沿海城市增长速度都在8%以下,其中深圳最低,只有5.8%。

  陈建军还表示,沿海城市会经历转型阵痛期,之后要恢复到以前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中国经济目前格局不会发生变化,沿海地区依然是中国经济的引擎。未来沿海城市可以与中西部城市形成经济一体化,向头脑城市发展。

热词:

  • 城市研究
  • 经济总量
  • 经济数据
  • 经济增速
  • 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