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达澳银将恢复参与新股询价 IPO新政燃打新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按照新政策发行的东诚生化询价时基金热情高涨相比,机构对海达股份的“不感冒”,使这只按照老政策发行的最后一只新股无奈中止发行。多位基金投研人士表示,新股发行新政实施后,限制市盈率水平及取消网下锁定期所提供的套利机会,让基金的网下参与更加积极。信达澳银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下一步打算恢复参与新股询价。

  海达股份遭机构冷遇

  5月9日原本是新股海达股份网上发行的日子。不过,由于询价机构不足,海达股份IPO进程不得不中断,也由此成为A股史上第三只因为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中止发行的公司。而这一尴尬的局面,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密切相关。与之相比,东诚生化在上海和深圳召开询价会时,机构参与的热情明显较高。

  新规主要内容包括提高网下配售比例、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询价、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平均市盈率25%要公告或重新询价、部分原始股东持股可向网下投资者转让、取消机构网下配售股份三个月锁定期等。而海达股份恰恰是最后一只按照老政策发行的新股。“如果比较严格地执行限制市盈率水平,又取消网下锁定期,风险相对可控,可以用更短时间锁定风险,也给大家一个套利的机会,可能会让网下参与者更积极,对于我们网下投资者来说会带来更好的投资机会。”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正是对于新规的期望,导致缺乏亮点的海达股份,遭遇到询价机构不足的尴尬。深圳某基金研究部人士表示,其原因一方面是基金参与新股,重点还是上市公司质地和价格是否合理而定;另一方面,基金还是愿意选择施行新规的股票。

  基金询价热情或提升

  去年底,由于不认可新股质量,华宝兴业基金和信达澳银基金先后暂停参与新股询价和网下配售,不再安排接待新股发行路演和推介活动。随着新规的推行,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已重燃打新热情。

  华宝兴业基金表示,考虑到近期证监会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降低,给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投资者理性参与新股发行询价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公司已决定恢复参与新股发行询价,重新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新股路演。信达澳银相关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确实没有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但是鉴于看到目前一级市场出现了一些合理的变化,下一步打算恢复对新股询价的参与。

  不过,部分基金人士仍持观望态度。前述基金经理表示,他们一直都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几乎每只新股都参与报价,但最后中签入围的比例非常低。“从参与角度来看,主动选择权在我们,我们的参与度也很高;但从中签角度,要看市场是否选择了我们。如果发行市盈率很高,我们还是会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来报低价。”该基金经理说。

  “新规主要是为了打压首日爆炒和‘三高’问题,总体上是往好的方向改,也是受机构欢迎的。”上述深圳基金研究部人士表示,“炒新问题关键在于投资新股的盈利模式问题。目前的指导意见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炒新的问题。”

  

热词:

  • 新股询价
  • 新股发行
  • 信达
  • 基金研究部
  • IPO
  • 新股申购
  • 新规
  • 网下配售
  • 新问题
  • 市盈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