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连险审批再开闸口 太保试水或醉翁之意不在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政策与市场冰冻了许久的投连险,似有重出江湖的味道。太保寿险共四个投连险账户日前获准设立,这是今年以来保监会二度放开投连险审批闸口。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保险公司排队申请投连险账户,但其中部分险企“醉翁之意不在酒”。

  意在变额年金

  此次太保寿险被获批的投连险账户分别为:价值成长型、平衡配置型、债券精选型和货币避险型投资账户。但在此之前,在包括太保在内的寿险三巨头眼中,投连险更多的是“赔本赚吆喝”,因而不受待见。尤其是太保,虽研发投连险多年,却从未开卖过。

  因逢股市敏感时点,此次投连险审批再开闸口,尤其是寿险巨头开始试水,引来市场关于“监管层看好后市,保险资金随后或将大量间接入市”的猜想。其实不然。

  多位业内人士称,上述猜测乃属误读。一来,保监会不会根据对资本市场涨跌的判断来决定账户审批的进程。二来,受销售误导和股市低迷的双重影响,投连险市场正处低潮期,即使有新账户获批,也未必能吸引到多少保费入场,相应的入市资金自然亦不会太可观。

  令人费解的是,既然投连险市况不佳,太保为何会选择逆势入场,更有诸多合资寿险公司紧抱投连险不撒手。“他们醉翁之意可能不在投连险,而是变额年金。我们认为,寿险公司、养老险公司积极推出投连险业务的情况可能在今后更为普遍,这主要是因为《变额年金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只有经营投连险业务期满3年的保险公司才有资格经营变额年金。”一位长期关注投连险的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评价投连险再度开闸的背后深意。

  上述人士口中的变额年金,即2011年6月正式面世的创新险种。之所以按照投连险来作为变额年金的参考指标,主要源于变额年金与投连险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相关性。而老龄化趋势是变额年金启动的外部推力,也是目前一些保险公司积极申报投连险账户的重要动因。

  投资能力待考

  如果仅从股指点位来看,此次投连险显然放得很是时机,尤其是对于偏股型投连险账户来说,不失为一个较好的入场机会。

  然而,不止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坦言,近两年来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相对复杂,对经营投连险的保险公司而言,绝对是个大考验。

  从保险、券商等机构获取的数据来看,自2010年股市震荡以来,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账户总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仅有个别明星账户可圈可点,如“泰康人寿进取型账户”走在了绝大多数开放式基金的前面,其账户投资经理更有保险业“王亚伟”之称。

  不过,泰康个案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投连险投资水平。“目前,投连险账户基本以配置基金为主,保险公司打着具备优选基金能力的口号,来说服客户购买投连险,但大部分投连险基本跑输于可比公募基金。”一位业内人士质疑说,个别保险公司甚至干脆直接将投连险管理职能委托给了相关基金公司。

  结构相对简单的投连险尚且如此,将来面对更加复杂、风险更大的舶来品——变额年金,保险公司是否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一些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的勇气可嘉,然而卖了保单圈了保费之后,学会如何提升投资水平才是考验所在、当务之急。(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投连险
  • 间接入市
  • 公募基金
  • 太保
  • 开放式基金
  • 闸口
  • 股指
  • 开卖
  • 试水
  • 配置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