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春拍大幕即将拉开 市场走势或延续颓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春拍的大幕即将徐徐拉开,各拍卖行早已摩拳擦掌、蓄势待发。然而,在遭遇了2011年的“冷秋”之后,今年的春拍市场整体情况究竟会怎样?是延续颓势还是有所回暖?投资者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中的重要一部分。据Artprice网站的数据公布,2011年全球拍卖市场成交额达到115亿美元,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有21%的增长。全球艺术市场尤其是拍卖市场成交的活跃主要得益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的强势表现。这一年全球成交价格在100万美元之上的有1688件,在中国拍卖市场上成交的就有774件之多,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纵然经历了拍卖“冷秋”,但是今年春拍未必会一冷再冷。如今国内的市场独立性越来越强,有很大的原因在于纽约和香港市场上的重要买家很多为中国买家,而国内市场尤其是北京市场是这些买家最主要购买所在地,所以国内的市场不会差。

  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梅建平则认为受货币政策的影响,艺术品市场的深度调整可能性并不大。他预测今年春拍的市场特征将保持去年秋拍的态势,前者的整体成交情况将与后者持平或者略微调整。

  华辰拍卖总经理甘学军也表示,基于当下经济市场的大环境,今年春拍市场投放量肯定会有所减少、规模会有所压缩。但只是市场火爆以后,很自然的回落或者调整。“这样的市场其实更常态,但这种现象确实给投资人一些启发、一些经验或一些教训。”

  好的艺术品是非常好的资源。去年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仍然来自于高端拍品成交热络所提供的驱动力。高端拍品成交数量占总数的比例仅为1%,但成交额占市场总额的一半之多。固然资源的稀缺性成为了拍卖公司和藏家共同关注课题。

  而好的藏品,自然会卖出好的价钱,这是市场的规律。从外界市场传回的信息来看,纽约的古代书画藏家专场卖得非常好,香港的近现代书画也卖得不错。艺术品评论人易苏昊预测今年春拍的古画市场会稳中有涨,因为古画的收藏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即收藏古代画的群体非常稳定。他们对古代画都有非常深刻的研究,并且根据自己的标准和认识形成一系列等非常系统的收藏。

  大师的书画仍然是此板块行情的主宰者。中央美院AMRC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研究员马学东表示,对于想要介入近现代书画收藏的投资者,不妨关注在这轮市场行情中涨幅并不大的近现代书画板块。而对于油画而言,除了已经在市场上确立地位写实派的代表艺术家之外,写实派二线画家的作品在2012年将会受到关注。当代艺术家作品仍将会受到市场的考验,成交价格一度超过千万的情况恐难再现。他还表示,因瓷器古董有很强的群众收藏基础和高端收藏人群的存在,瓷器杂项行情在2012年将会稳步回升,行情的调整只是暂时的现象。

  面临拍卖背后的黑幕,部分投资者认为,就买画而言,购买渠道并非一定是拍卖行,还可以去画廊购买,至少能够保真,而拍卖行对拍品的质量不负责。总而言之,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寻求理性的回归,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人们已经认识到,如果过远地脱离自身内在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认知,艺术品价格很快就会走虚。

  怀揣复杂心绪,我们期待着这焦灼的春拍。看这一个个小小的拍槌,又能砸出怎样一个江湖?

热词:

  • AMRC
  • Artprice
  • 市场走势
  • 市场特征
  • 市场成交额
  • 市场整体
  • 瓷器杂项
  • 甘学军
  • 冷秋
  • 市场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