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洽洽食品被指采购陈年瓜子 今日已经临时停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 段丹峰)继洽洽食品抽奖“欺诈门”之后,如今洽洽食品再被曝收购陈年葵花籽乃至劣质葵花籽,原料采购把关不严,被供货商指责采购体系混乱、存在商业贿赂等行为。业内人士呼吁,坚果炒货食品安全标准方面,针对原料采购过程的标准亟待完善。目前,因受此负面消息影响,洽洽食品已经临时停牌。

  被指采购陈年瓜子 采购体系混乱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洽洽食品的供应商刘先生透露,洽洽食品为了节约成本,收购陈年葵花籽,然后以一定比例掺入当年新出的葵花籽,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他多年来一直给洽洽食品等多家炒货生产商供应葵花籽等原料,目前其公司每年给洽洽食品供货500万斤左右。

  据了解,一般当年出产的葵花籽价格在3元/斤以上,而陈年葵花籽价格最高2.8元/斤。业内人士称,陈年瓜子流入炒货行业的情况很普遍。当年新出的葵花籽更加适合,其霉变率很低,但是去年的陈年葵花籽则味道色泽都要差些,特别是霉变率更高。

  由于缺乏相关原料标准,整个炒货市场原料供应混乱。刘先生认为洽洽食品采购体系混乱,“洽洽食品有很多供应商,这么多供应商难于管理,拖欠供应商钱款,不断变更供应商常有发生。”以他所在地为例,当地一个乡镇就有六个供应商,洽洽食品2011年年报显示,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额占采购金额的19%。足见其供应商集中度很低。

  此外,洽洽采购人员也未必能杜绝腐败的现象。有个别采购人员收了红包,也会对品质并不好的瓜子放行。其他供应商也向媒体记者反映了类似情况。

  坚果炒货原料采购过程标准亟待完善

  业内人士称,陈年瓜子流入炒货行业的情况很普遍,但同时也不能说类似洽洽等坚果炒货企业迫于成本压力降低标准的行为是违法的,因为国家对于炒货原料采购方面缺乏标准,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采购。

  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洋洋表示,不管洽洽收购的是陈年还是廉价低质原料,只要最后出产产品达到国家标准即可。

  本月初,卫生部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炒货食品》(征求意见稿),新标准修改了标准的适用范围,标准适用范围扩大到生干坚果与籽类和熟制坚果与籽类,这是葵花原料第一次被列入国标。

  5月10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共传媒出现关于洽洽食品(002557)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5月10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热词:

  • 洽洽
  • 临时停牌
  • 葵花籽
  • 食品采购
  • 瓜子
  • 供应商
  • 炒货
  • 采购过程
  • 坚果
  • 采购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