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利刚:油价下调对CPI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鲍喆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5月10日起成品油价格出现下调。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油价下调对CPI影响十分有限。

  据通知,汽、柴油价格每吨将分别降低330元和310元,据此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4元和0.26元,下调幅度大约为4%。自2012年年初以来。发改委已经两次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即使在本次油价下调后,目前中国的油价水平仍比去年年底高出7%。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由于油价在中国的CPI篮子中的权重较低,因此成品油价下调不会对整体通胀率产生显著的影响。

  他进一步分析说,在CPI 的分类数据中,车用燃料价格在2月和3月分别同比上升了6.9%和7.6%,但仅拉动了交通运输和通信类价格分别在同期上升了0.1%和0.2%。这意味着本次4%的价格下调,不会对整体通胀率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光大证券(601788.SH)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亦认为,由于此次油价下调幅度不大,加之油价对CPI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本次下调对当前CPI走势影响不大。

  国金证券(600109.SH)宏观经济小组负责人李治平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则表示,按照发改委一贯的计算类比,油价下调将会使4-7月的CPI运行轴心向下调整0.1个百分点左右。

   “由于经济周期依然处于末端,需求对价格的抑制作用相当明显,这一点不仅表现在原油价格的需求弹性上,也表现在4、5月份的生产资料价格中,于此同时,中东地缘政治的热点切换“成功转移”,以及大国博弈力量的存在,石油价格稳定的前景较为明朗。”李治平说。

  对于中国整体通胀的判断,刘利刚认为,有两个方面值得担忧,第一,包括劳动力和房租在内的要素价格仍然处于明显的上升趋势,这将恶化通胀前景,同时,中国政府也开始逐步削减对于公用事业品以及燃料的价格补贴,这也将导致通胀更加明显。

  整体来看,刘利刚表示,中国的通胀水平将保持在4%左右,接近中国政府的控制目标,但远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通胀水平。

热词:

  • CPI
  • 油价下调
  • 刘利刚
  • 大国博弈
  • 油价水平
  • 下调幅度
  • 成品油价格
  • 通胀率
  • 价格补贴
  • 石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