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进出口略低预期 二三季度出口增速会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0日消息,海关今日公布,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增长4.9%,进口增长0.3%;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分析指出,四月份进出口数据略低于预期,预计二、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速将略回升至8%和12%左右。

  海关今日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增长5.1%;累计贸易顺差为193亿美元。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

  四月份进出口增速低于预期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董先安指出,四月份进出口数据略弱于预期,月度顺差较多。出口个位数增长常态化。他指出,出口数据较弱的原因是:欧美经济上半年底部徘徊,美国就业问题依然严重,欧洲正值政府更替、极端左翼抬头扩大了财政契约和救助方案的风险,同时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更不确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内需求增长进一步放缓,一是因为企业去库存化还在进行当中,导致进口需求不会有快速增长;同时,四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包括原油和黄金价格都处下降过程中。由于我国原油进口量比较大,受此影响,进口金额增长放缓。

  此外,对于四月份贸易顺差有明显增长,连平认为,主要是因为相对于出口,四月当月进口放缓明显,差距拉大。

  宏观政策方面,连平指出今年政策的着力点是稳定国内需求,以保持稳定增长。

  二三季度出口增速会有回升

  对于近期出口走势,董先安认为,剔除3月份因天气等偶发因素造成的虚高,一季度出口疲软,4月延续,预计二、三季度同比增速略回升至8%和12%左右。

  连平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预计二三季度出口增速将回升,其中三季度回升将比较明显。

  连平认为,从国际市场需求来看,虽然欧盟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进口需求疲软,但是美国经济恢复情况不错,日本经济表现平稳,加之新兴经济体如东南亚一带对中国进口增长稳定,所以外贸情况“有差有好,好的比较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从广交会情况来看,中国对非洲和东盟的出口增长比较快,对欧美的出口下降比较大。综合来看,今年出口肯定是回落,但是不会像09年那么惨。回落也在预期之中。”李迅雷认为,今年出口增速呈整体回落趋势,预计今年出口增速在10%左右,远低于去年的22.5%。

  出口政策方面,李迅雷认为今年宏观政策不会因出口增速放缓而有什么变化,但是出口退税政策会继续稳定。(王茜 发自广州)

热词:

  • 进出口总值
  • 出口增长
  • 增速放缓
  • 贸易顺差
  • 连平
  • 原油进口量
  • 李迅雷
  • 首席经济学家
  • 虚高
  • 美国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