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好又多售霸王凉茶篡改生产日期 称相关产品已下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好又多超市销售的霸王凉茶篡改生产日期!有媒体报道,近日在好又多广园新村店和客村店发现霸王凉茶将2010年生产的产品涂改成了2012年,因为保质期为两年,这意味着这些产品即将过期,而修改之后则可以继续存活两年。

  究竟是谁更改了日期?好又多断然否认联合霸王共同篡改日期。而霸王相关负责人称此事正在调查之中,截至记者发稿时结果尚未公布。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称,已安排相关分局进行调查,如果属实,将依法处理。

  涉事产品临近过期

  在广州好又多广园新村店和客村店,部分红罐活力型霸王凉茶被篡改了生产日期。9日有媒体报道,在部分该款产品罐底发现,清晰的黑色字体显示生产日期为2012年,但在这一生产日期的底下还依稀可见另一个日期,显示为2010年。该款霸王凉茶瓶身的信息显示,该产品保质期为2年。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各大超市,暂未发现上述情况。记者在好又多量贩天河店看到,货架上仅有少量霸王凉茶,仔细察看生产日期发现,涉事的红罐活力型霸王凉茶多是2011年4月生产的,仅有极少的一两罐是2010年8月生产,另一种清凉型的霸王凉茶货架上仅剩一罐,生产日期为2012年1月,但没有更改过的痕迹。

  好又多下架并接受退货

  昨日,好又多方面回应目前已经对好又多店进行自查,除了媒体此前曝光的广园新村和客村店,云景店也有生产日期问题的霸王凉茶,相关产品已经下架。“由于其他店没有发现相关问题,所以其他店内的霸王凉茶并未下架。”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好又多正在跟霸王方面沟通,希望供应商对此作出解释。

  对于已经在好又多购买了霸王凉茶的消费者,好又多方面表示可以凭小票退货。“即使喝完了,只要有小票也可以退货。”好又多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持有小票的购买了霸王凉茶的消费者感觉喝了凉茶后有不适,好又多方面愿意陪同去医院检查并支付费用。

  对于记者质疑好又多联合霸王共同篡改生产日期,好又多相关负责人回应:“我们不可能做这种事。”不过,他承认霸王产品的日期收货员不可能一一查看。

  声音

  过期产品销毁

  缺乏有力监管

  记者在网上输入“修改食品生产日期”,随之发现,类似事件其实在食品行业层出不穷。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知名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正式实施,明令禁止此类行为,而我国《食品安全法》也有关于过期食品的法律条文,禁止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并且要及时清理。

  “但有制度,却没有落实制度实施的监督,使得制度形同虚设。”有些经销商在接受超市退货以后,因无法再向厂家退货,加之产品退出与销毁程序的监管机制缺失,便使得经销商选择修改日期欺骗消费者。另外,董金狮认为,目前我国对相关欺诈商家的惩罚力度太轻。(刘勇、孙晶、谭超、李夏沁)

热词:

  • 凉茶
  • 生产日期
  • 霸王
  • 产品
  • 好又多量贩
  • 好又多超市
  • 食品安全法
  • 小票
  • 董金狮
  • 客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