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240亿逆回购微调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重启650亿元逆回购后,央行10日再度展开7天期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240亿元资金。分析师认为,央行将更加倚重正回购和逆回购相结合的公开市场操作,以灵活调节流动性。而法定准备金率的调整,将综合考虑外部资金流入、市场资金需求等因素,这一工具的使用将较为谨慎。

  央行5月10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24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较上周下降23个基点。此前,央行于5月3日时隔四个月重启了期限为7天的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了650亿元流动性,10日是到期日,央行于这一天再度开展240亿元逆回购操作,向后平移到期资金的意图十分明显。

  同日,财政部、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2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四期)招投标,6个月国库定存600亿元,利率较上期下降47个基点至5.13%。

  10日,SH IBO R各期限利率延续前一日走势继续全线下行,7天报3.2258%;与此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多数品种也在继续下降,7天加权利率下降至3.23%附近,这一水平已经落在了市场此前猜测的央行目标波动区间3.0%至3.5%之间。

  “9日央行对逆回购询量,市场利率即应声下跌。”一位交易员表示,逆回购的操作已在市场预料中,因为若不滚动逆回购,资金面会更紧。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目前的回购市场乐观态势可以得到持续,但在下半月,财政存款和公开市场到期量下降的因素可能对资金面带来冲击。不过,他也认为,政策层面对流动性有所保护,可以降低对5至6月流动性变差的担忧。近期央行的操作方式为询量滚动逆回购,这种按需提供流动性的方式将会减少利率波动,一方面引导资金市场利率下行,同时也保持了政策的灵活性,如果资金利率上升,则可以通过加大逆回购的数量来缓冲。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在银行流动性相对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节点正在后移。目前来看,央行会更加倚仗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控货币量供应。与准备金率偏重于总量调控特点有所不同,公开市场操作更具有灵活性、差别性调控的意味,符合货币政策微调预调的方针。

热词:

  • 央行
  • 质押式回购
  • 银行流动性
  • 回购市场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操作
  • 国库现金
  • 市场资金
  • 市场利率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