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德合作延长25年 大众汽车"南下西进”"快马一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份合资合作延长25年的联合声明让中德双方又吃了颗定心丸。日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沃尔夫斯堡正式签署了这份声明。此前,德国大众宣布,从今年起至2016年将在中国追加140亿欧元投资,用于发展新技术、导入新车、扩充产能及推广全系品牌,其目标是在2018年之前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鉴于双方在长春共同成功经营一汽-大众超过20年,双方一致决定,将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之间的战略合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和层次,并拓展到新的领域。并原则同意,将一汽-大众合资合同从2016年延长25年至2041年。合资双方约定未来将全力加强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优化并丰富合资企业的产品结构。同时双方将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全产业链”的合作,包括建立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已成为大众的第二故乡。”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说。现在,一汽-大众在长春、成都、佛山和大连相继建成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3年前,以一汽-大众为主导,大众在中国市场提出的南方战略已初见成效,大众汽车目前在华南市场份额明显提升。相比于与上汽的合资合作在新疆建厂,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西部市场是近年来汽车增长最快的地区,潜力巨大;但就人力资源、交通物流、投资环境等条件而言,西部较中部和沿海,仍有较大差距,大众敢于到新疆去投资,确实需要勇气。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德国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及大众(中国)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轿车生产企业,于1991年2月6日成立,是双方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是中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工业基地。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一汽-大众在长春、成都和佛山建有三大生产基地。2011年首次年产销突破百万辆。截止到2011年底,累计生产整车超过500万辆,成为国内合资企业的典范。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双方新协议的签订为一汽-大众实施长远企业发展战略和获得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增强了一汽-大众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同时夯实了合作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基础。

  “一汽和大众决定双方再牵手25年,这表明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长远看好中国汽车未来市场的巨大潜能。对汽车制造商来说,谁能稳定地成长在中国,谁就能把握世界汽车业的未来。”中国一汽集团这样向记者表示。

热词:

  • 大众汽车集团
  • 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 汽车制造商
  • 乘用车
  • 中德合作
  • 联合声明
  • 整车
  • 交通物流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 新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