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茉楠:出口下滑趋势暂难改观 外贸个位数增长料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张茉楠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贸易数据出炉,远不及商务部预定的对外贸易10%的增长目标。数据显示,前四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进口同比增长5.1%,出口同比增长6.9%。进出口双双重返个位数增长,这意味着在“外需不振、内需不旺”的情况下,总体外贸形势并不乐观。

  贸易顺差由“负转正”,并不意味着中国外贸情况有根本性好转,通过追踪全球PMI、广交会外贸景气度以及金融信贷等先行指标,我们发现,外贸增速能否筑底回升还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外部需求对我国经济的拖累短期内恐怕仍难有明显改观。

  首先,观察全球制造业PMI指标情况。4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4.8%,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创下10个月以来的高点,但我们担心PMI的扩张速度会大幅放缓。事实上,从增长动力看前期对经济增长两大贡献因素正在减缓或消失:一是经济增速带来商业库存的增长将开始逐渐消失;二是消费开支的增长已经超过了收入增长。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正在通过储蓄借贷来增加消费开支,更重要的是美国“财政悬崖”的负面冲击将开始显露。由于金融危机期间的许多财政刺激计划将在2012年陆续退出,这将进一步加大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打压需求。

  而欧洲在债务泥潭中越陷越深。随着近期西班牙债务风险上升、欧元区多国政局不确定性加大,欧元区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已成定局。3月以来,欧元区制造业PMI、经济敏感指数、商业景气指数等先行指标继续疲弱,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为45.9,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欧元区滑向深度衰退的风险加剧。

  其次,作为观察我国外贸形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每年春季和秋季在广州举办的广交会都备受市场关注。从出口成交情况看,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环比下降4.8%,是自2009年秋交会以来的首次环比下滑,这表明自2009年以来外需的持续复苏进程正面临新挑战。分不同地区出口成交情况看,欧盟市场成交金额下降5.6%,美国市场成交金额下降8.1%,新兴市场成交增加4.1%,非洲国家成交增长13.5%。这一势头也与“对发达国家增长乏力,但对新兴国家增长较快”相符。然而,尽管对新兴经济体出口成交稳步扩大,但由于中国与新兴市场双边贸易规模有限,尚不能马上弥补发达市场需求下滑带来的缺口。预计未来中国对欧洲出口还将维持同比个位数的低增长,并拖累整体出口增速继续放缓。加上近期,欧债危机风险上升、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的滞后影响,中国整体出口下滑的趋势很难改变。

  第三,看金融指标。金融指标是实体经济的先行指标,可以更多参考新增信贷规模数据,这将有利于对未来的形势作出预判。从3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来看,尽管金融信贷突破了万亿大关,但反映在企业投资需求的中长期贷款出现了下降苗头。3月,央行对5000户企业家的调查显示,一季度国内订单和出口订单继续下探。其中,一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9.2%,较上季下滑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2.3个百分点,并连续三个季度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下。

  中小企业对国际贸易环境的急剧变化感受更深。我国已经进入了高成本时代,这对于依赖“成本驱动”以及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的中小企业而言,价值创造的空间越来越小,被淘汰出局的越来越多。现在全球需求继续萎缩,各类保护主义风潮渐起,新一轮全球产业洗牌的渐趋形成,都使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瓶颈和竞争压力。与一般贸易相比,这也是加工贸易和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何复苏更缓慢的真正原因。

  未来,在全球需求不断修复的过程中,中国外贸很难再现本世纪头十年“双位数”的高增长,个位数增长将成为常态。在增长趋势性放缓的大背景下,加快贸易部门的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加快新兴市场的开拓刻不容缓。

热词:

  • 外贸增长方式
  • 增长目标
  • PMI
  • 欧元区制造业
  • 下滑
  • 晴雨表
  • 风向标
  • 2009年
  • 外需
  • 信贷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