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萨基特: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访阿盟前驻华大使萨基特

  新华网开罗5月9日电(记者陈聪 李来房)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前驻华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基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也为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萨基特说,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奉行改革开放政策,到如今已有30余载。在此期间,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一跃成为具有很高国际地位的大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为渴望实现高水平发展的国家争相效仿。

  萨基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果,两个原因不可或缺。其一,国家的倡导和人民的支持。中国几代领导人始终高瞻远瞩,坚定不移地奉行改革开放政策。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对这一政策的普遍拥护,对改革开放终将推动国家进步、带领人民步入小康的坚定信念,以及各行各业人民的不断奋斗,也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因素。

  其二,改革开放政策有的放矢、以人为本。萨基特指出,中国的改革把提高人民生产生活积极性、激发人民创新精神放在首位,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让人民明白,自己是改革开放的最终获益者。

  萨基特说,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近些年来,在胡锦涛总书记的带领下,在党和国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缩小贫富差距以实现共同富裕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不断取得新的进步。目前,各阶层人民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追求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目标。

  萨基特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但使本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使世界各国从中受益。一方面,中国援助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努力化解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他说,中国不但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助力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还在国际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使国际贸易充满活力、中小经济体得以发展壮大。

  对于一些国家对中国取得发展进步的误读和曲解,萨基特说,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所受到的外部干扰实际上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企图阻碍中国的改革大潮、阻止中国的发展进步。他说,事实上世界各国已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不少,只有把握契机,加强合作才能使中国和世界各国互相学习经验,共享发展成果。

热词:

  • 萨基特
  • 中国改革开放
  • 世界经济
  • 强大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