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逆回购量价齐降 央行有收有放意在维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9日,央行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逆回购询量,昨日(5月10日)逆回购如期而至,数量为240亿元,较上周有所下降,中标利率也降至3.3%。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央行本月第二次逆回购操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了央行欲放松流动性、但又不愿过度宽松的意图,即“稳中有松”。此外,降准的必要性仍然不减,只是时点会有所延后。

  本月两度逆回购

  昨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和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双双较上期下滑。昨日的逆回购操作数量不及上周,但利率下调23个基点。昨日央行还联合财政部进行6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5.13%,较上期下降了47个基点。

  本周此前进行过2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本周到期央票300亿元,到期正回购720亿元,到期逆回购650亿元,昨日两项操作投放资金840亿元,故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投放资金1010亿元,继上周后再超千亿元,为连续第7周净投放。央票连续第19周停发。

  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魏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的整体思路想适度地放松,但是又不想一次性地使用力度比较大的政策工具(降准),所以用这种短期的工具来进行试探性的调整。另一个背景是,上周四650亿元的逆回购本周要到期了,所以进行适度的对冲。”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向《每日经济新闻》称,“周四240亿逆回购是询过量的,表明需求就这么多,所以量不是关键,利率水平会更有意义一些。中标利率的下调,是央行参考了前期利率水平的,也反映了政策目标,有维持市场利率稳定的意图在里边。包括央行采取正、逆回购交替的手段,也有此意图。”

  昨日7天回购利率降至3.23%,较上一交易日下降10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连续第三天全线下跌。隔夜利率微跌2.83个基点,本周累计下跌超50个基点,昨日收于2.36%。

  降准必要性依存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人士普遍认为,降准的必要性依旧存在。

  魏刚认为,降准是“必须的”,但既然央行已经采取了逆回购进行对冲,本周或下周下调存准率的概率不大,本月下旬或会开启下调存准率的窗口。同时还表示,5月份前半个月的资金面状况会偏紧,“主要是因为财政存款有一个集中性的缴存,外汇占款的增速也在下降”。

  东海证券鲍庆认为,逆回购和降准工具并不冲突,而引发降准的最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若本周五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延续明显的下行趋势,那么央行对于通胀再起的担忧将有所减小,政策放松的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光大证券分析师郜彦伟在研报中认为,存准率的下调将可能继续延后,具体时点将取决于新增外汇占款增长情况、财政存款收缴以及信贷投放等情况。

  石磊对此表示,“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是趋势性的,这个趋势决定存准率肯定要降。”

  可以说,此前逆回购并不是央行的常规流动性调控手段,只有到非常关键的时刻(如春节前后)才会采用,以渡过资金面紧张的节点,并且此前的逆回购操作多是定向、非公开的。

  对于央行这次的逆回购,石磊认为“这体现了逆回购操作更加市场化、常规化了。央行以往的流动性调控以数量型工具为主,未来要转向数量型与价格型并重的格局。近两周来的逆回购操作,就是朝着这一方向的尝试。”

热词:

  • 央行
  • 东海证券
  • 维稳
  • 回购利率
  • 量价
  • 资金面
  • 央票
  • 中标利率
  • 外汇占款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