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积极大类配置策略伤身 华宝兴业新基金跳水有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市场在政策暖风频吹和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等利好作用下量价齐升。在此背景下,基金发行延续高产势头。据中国证监会4月16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显示,4月9日至13日共有7只基金提交募集申请,7只基金的募集申请获得通过;4月16日至20日又有4只新基金进入发行。尽管连续两周基金日发行量在一只以上,但遗憾的是,不少新设立的基金表现差强人意,尤其是华宝兴业旗下的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基金,成立以来净值下降0.85%,成为今年以来亏损最多的新基金。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今年以来17家基金公司旗下各有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成立。截至4月16日,已有三只基金单位净值低于面值,而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单位净值仅0.9915元。这只打响了龙年发行第一枪的基金,是生不逢时还是踏错节奏?

  作为一只主动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投资于医药生物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其可投资的医药行业包含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医疗服务、生物制药和生物农业等。据华宝兴业基金介绍,选在龙年之始推出医药生物基金,首先是瞄准了该行业“黄金十年”的成长机遇,并且市场经历前期大跌之后,目前医药行业估值仅19倍,处于历史最低位,一些前期预期过高的小股票正在去泡沫,许多个股的投资价值已非常显著。

  笔者注意到,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基金采取积极的大类配置策略,而这一策略对基金管理人的投研实力的要求非常高,可以说,积极的大类配置策略是一把双刃剑。显然,成立伊始,这只基金先被自己伤了一下。

  今年以来,涨幅为0,明显低于同期大盘7.17%的收益率;自华宝兴业医药生物成立以来(2月25日至今),医药生物指数下跌4.53%,同期大盘则跌3.39%。显然,这个成长与防御兼具的板块,近期表现令人失望。以此为投资标的的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初登资本市场舞台便显得狼狈不堪。

  其实,该基金掌门人的历史业绩也不甚理想。华宝兴业基金本次在该产品上配备了“双将”:基金经理范红兵拥有7年医药产业生产和研发管理经验,从事证券行业11年,2009年2月至2010年9月担任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经理,2010年7月至今担任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智慧任华宝兴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多年,现任研究部总经理兼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的职务。

  两位掌门人证券从业时间较长,均具备独立管理基金的从业经验,但相关基金在其管理期间业绩表现中等。华宝兴业大盘精选2010年亏损1.31亿元,2011年亏损4.01亿元;2010年、2011年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18%、-30.49%。

  “筹备和发行阶段是新基金‘烧’钱最多的阶段,靠新基金发行带来的经济效益在逐渐减弱,基金打开后规模在五六个亿,基本可以确定是亏损的。2011年以来,10亿规模以下的基金,第一年都很难回本。”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在目前A股市场疲软,新基金发行受冷的情况下,这些新基金面临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

  据数据,2012年一季度成立的40只新基金中,28只规模不足10亿元,约七成新基金亏本发行,而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基金首次募资总额仅5.54亿元。在市场回暖之前,华宝兴业医药生物扭转亏损败局比较困难。(来源:《新财经》)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单位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研究部
  • 基金表现
  • 基金发行
  • 精选基金
  • 新财经
  • 基金管理人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