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细数王亚伟传奇:十年探索 六载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六年前,一个清华学子怀揣着对投资的极大兴趣,推开了证券投资的大门。历经十年A股研究和投资实践,失败与沉浮,最终一朝爆发,书写了基金业连续六年大幅战胜市场、豪取11倍惊人回报的传奇。

  十年探索路

  十年磨一剑。在王亚伟成功投资的背后,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漫长积累和摸索过程。

  王亚伟对投资的热爱在大学时代就埋下了种子。1989年,王亚伟以安徽省高考状元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子系,其间对证券投资产生浓厚兴趣,选修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企业管理双学位。大四时他便开始阅读证券报,积累对股市的认识。当时有一门证券投资课,授课老师有很多投资方面的经历,讲得很生动,激发起了他对股市的兴趣。

  1994年夏天,王亚伟带着清华大学的电子与企业管理双学位证书毕业,在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工作了一年,主要是做商务方面的工作,最后三个月开始接触股票投资业务。为了在证券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王亚伟于1995年下半年加盟华夏证券,在当时全国最大的证券营业部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担任研究部经理,在兴趣的指引下,王亚伟正式跨入证券业大门。

  那时候营业部的研究部门通常要负责为客户提供日常的投资咨询服务,同时也会做一些自营性质的投资。“当时,我们没有把工作停留在简单地做股评方面,而是试图从企业基本面来挖掘投资机会。我们通过实地调研,为投资者推荐了一些后来表现非常出色的股票,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认同∩以说,在那个时候,就奠定了我日后注重从基本面出发,偏好成长股的投资风格。”

  1998年,王亚伟从华夏证券转到刚刚设立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开始了他从事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历程。

  1998年4月28日,华夏基金旗下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兴华成立,王亚伟任基金经理。同期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学习,后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从1998年4月28日到2002年1月8日王亚伟卸任,基金兴华的净值增长率是84.86%。当时王亚伟表现出牛市中落后、熊市中抗跌的特征。1999年和2000年两年牛市,基金兴华分别取得在5只基金中排名第四、20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的糟糕成绩,但在2001年股市大跌中,基金兴华在33只封基中取得了抗跌冠军。

  2001年开放式基金推出,基金业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华夏基金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夏成长于2001年12月18日成立,王亚伟出任基金经理,一直到2005年4月12日离任,华夏成长共取得13.2%的收益率。王亚伟执掌华夏成长这四年多,正好碰上持续而漫长的熊市,华夏成长总体表现平平,甚至在有些年份排名倒数。

  如果说从1995年加盟华夏证券开始,到2005年底接手华夏大盘精选之前,十年时间里王亚伟在投资的道路上经历了多次失败,但仍不断摸索和积累。

  六载辉煌史

  对于王亚伟来说,2005年绝对是一个重大转折点。这一年他参加了美国培训,并在当年年底接手华夏大盘精选。之后,王亚伟像换了一个人,奇迹发生了。

  2005年王亚伟参加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培训,三个月里和另外三十名同学一起在学校学习,并访问了美国的一些金融机构。“美国之旅,让我能够跳出中国相对封闭的市场,从历史角度和国际视野来观察当时国内市场所处的阶段,让我能够静下心来,思索国内市场的发展方向。”

  而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华夏基金做出了一个寻常的基金经理任命,王亚伟开始管理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正是这一任命,改变了王亚伟的命运,也开启了中国基金业最富传奇色彩的一段历史。

  厚积而薄发,2006年牛市的到来彻底引爆了王亚伟积累了十年的投资能量,当年华夏大盘精选以154.49%的收益率在103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排名第十二位。不过,真正让投资者记住王亚伟名字是在2007年,当年华夏大盘精选以226.24%的总回报勇夺偏股型基金冠军宝座,宣告了王亚伟时代的到来。

  不过,成就王亚伟传奇的不仅仅是在2006年和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2008年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大熊市奠定了王亚伟的江湖地位,当年华夏大盘精选以34.88%的单位净值跌幅在抗跌榜上位居第二名。从牛市领先到熊市抗跌,王亚伟展现出了惊人的投资能力。

  2008年10月20日,由王亚伟担任基金经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发行,一日便募资15.83亿元。王亚伟开始同时管理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

  2009年到2011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大幅分化。王亚伟继续书写着传奇。200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华夏大盘精选完成惊天大逆转,以116.19%的收益率领先银华优选0.11个百分点,再次夺得年度收益率冠军宝座。三年两夺收益率冠军,一次抗跌亚军,凭借如此辉煌的战绩,王亚伟也成为投资者、大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王亚伟投资和重仓的股票被投资者大肆追捧,形成A股独特的“王亚伟概念股”板块,王亚伟在A股创造的传奇逐渐被神化。

  2010年,大盘股的下跌和中小盘成长股的疯涨,股市风格分化达到空前程度。王亚伟旗下“双子星”继续发力,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分别以29.50%和24.24%的收益率排名偏股基金第三名和第七名。特别是华夏大盘精选从2006年到2010年五年连续领先,总回报高达13.52倍,大幅战胜市场和同类基金,王亚伟登上基金业之巅。

  2011年,A股再次走熊,各板块轮番下跌。王亚伟再次展现出卓越的投资能力,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分别下跌14.25%和17.10%,排名同类基金前列。虽然没能夺冠,但王亚伟连续多年持续排名领先的战绩已经是前无古人。

  截至去年底,王亚伟接手华夏大盘精选六年间,该基金累计回报达11.04倍,年化收益率达49.22%。王亚伟被媒体称为“中国最牛基金经理”、“中国股神”。

  尽管关于王亚伟辞职的传闻已经持续了多年,但在2012年五一节前,王亚伟辞职的消息被证实,业界哗然。

热词:

  • 王亚伟
  • 基金兴华
  • 精选基金
  • 单位净值
  • 净值增长率
  • 封闭式基金
  • 华夏成长
  • 同类基金
  • 开放式基金
  •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