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子式国债昨开卖 多家银行网点现“秒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0日起,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在我省多家银行柜台开卖。和上个月一样,储蓄国债再度遭到投资者抢购,不少银行网点甚至出现“秒杀”,开门仅仅几分钟国债就销售一空。其中,年利率超过6%的5年期理财产品尤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银行人士表示,在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以及降息预期下,不少投资者纷纷赶在国债利率处于相对高位时买入。

  卖得太快银行工作人员很意外

  早上8点刚过,记者在省城双塔东街的中国银行网点看到,这里已经有10多位市民在银行门前排队等候。经了解,其中有的由于上个月的国债没有抢到,这次7点多就早早来排队购买。8点半,排队客户开始等候排号,记者取到的已经是第16号。

  不过,排队客户中只有两名幸运者,他们买完之后,网点系统已经显示国债销售一空,排在他们后面的顾客只好遗憾而归。“电子国债是全国联网,所有网点一起卖,而且单个账户购买上限是500万,所以卖得很快。”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各家银行网点本期国债销售都十分火爆,特别是收益率更高的5年期国债,银行网点几分钟内就被“秒杀”一空。“我们只卖了4笔,60多万就没有了。”建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电子国债卖得这么好,让他们都感到意外。“电子国债需要拿银行卡购买,很多中老年客户不熟悉,以往都能卖个1—2天,没想到这次卖得这么快。”

  对此,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在股市、楼市依旧处于调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又下滑的情况下,无风险有稳定收益的国债自然受到普通投资者的追捧。“另外,就是随着利率转正,市场预期有降息的可能性,所以当前国债的高利率优势更加明显。”

  5年期1万元比定存多325元

  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发行期为5月10日至23日,为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3年期国债年利率为5.58%,5年期国债年利率为6.15%,均超过同期定存利率。国债实行实名制,不可以流通转让,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每个账户购买单期国债最高限额为500万元。

  以5年期国债为例,1万元的5年期国债年利率为6.15%,5年的总收益为3075元;如果办理5年期定存,其年利率为5.5%,那么5年后的总收益为2750元。也就是说,5年后投资者这1万元国债的收益将比办理定期存款多得325元。不过,在付息方式上,凭证式国债是采用“到期还本付息”,而电子国债则是按年付息的方式,即电子国债其实际收益要比同期限的凭证式国债高,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相对更划算。

  没买到的下月还可以购买

  对于想买本期国债的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的是,和凭证式国债不同,本期发售的电子式国债,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在银行网点开立一个“个人国债账户”后才能购买,购买的国债记在账户之中。“目前可能还有部分银行网点略有剩余,想买的投资者要赶早。”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对于没有买到的投资者也不要急,根据此前财政部公告,6月份还有储蓄国债销售,所以有意买国债的投资者还可以在下月购买。需要注意的是,6月发行的国债依然属于电子式国债,因此如果没有在银行开设国债账户的投资者,最好提前去银行办好开户手续,以免再错过投资机会。

热词:

  • 秒杀
  • 电子式
  • 银行网点
  • 非交易过户
  • 提前兑取
  • 国债利率
  • 开卖
  • 本期国债
  • 储蓄国债
  • 年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