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借壳"计划疑提前曝光 亚星化学"牵手"山能集团成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能集团曾经来公司调研,但未对‘借壳上市’事项进行讨论。”10日,亚星化学(600319)的一则关于山东能源集团借壳传闻的澄清公告颇引人注意。

  事件起因来自一则媒体报道。该报道称,山能集团已经大致确定上市路径,即通过借壳登陆资本市场,而亚星化学是借壳主要备选。

  “据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情况,集团并无具体借壳亚星化学的计划。”10日,山能集团相关人员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当事双方,山能集团与亚星化学均不愿意多言。但一方重组一年多、意在上市,另一方主业迷失、净壳待沽,业内对山能集团重组亚星化学还有许多猜想。

  报道显示,山能集团之所以选择亚星化学,主要原因是这个壳相对干净,盘子小、价格低,借壳成本相对较低,不足之处可能会影响到流通盘的比例。潍坊市国资委也希望促成此事,避免亚星化学被ST。但是,迫于证监会借壳上市的相关规定,山能集团成立只有一年多,首先需完成股份公司改造。

  “目前为止,公司及控股股东潍坊亚星集团与山能集团未就此事项达成任何协议,亦未收到潍坊市国资委关于山能集团重组亚星化学的信息。”亚星化学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也并未多言,仅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亚星化学的澄清公告并未否认借壳的可能性,只是说明了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与此前媒体报道中的“亚星化学是借壳主要备选”并不矛盾。

  实际上,重组对近来麻烦不断的亚星化学而言,也是一种利好。亚星化学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6633.6万元,同比下滑22.27%。

  大股东占款也一直是亚星化学的隐痛。就在上月,亚星化学收到山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有3个重大事项均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这已是该公司连续3年被监管部门点名,且均与大股东侵占、损害上市公司有关,此次被点名涉及大股东对外借款,亚星化学“在未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为该笔借款提供了保证担保”。

  在虚虚实实的“借壳”传闻中,惟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山能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山能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在去年3月集团成立时表示,该集团确立了“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并举”的发展思路,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

  今年2月,卜昌森对媒体介绍说,山能集团重组上市工作全面启动,年内将完成股份公司设立等阶段性目标,力争在3到5年内通过IPO或借壳方式实现集团内关联度高的主要产业整体上市。

热词:

  • 亚星化学
  • 借壳
  • 集团重组
  • 大股东占款
  • 证监局
  • 借壳上市
  • 集团整体上市
  • 牵手
  • 成谜
  •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