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余上市公司多年“一毛不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深圳5月10日电(记者武彩霞)5月9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应当进一步强化回报股东意识。尽管监管层一再强调“鼓励现金分红,增加回报股东意识”,然而,记者经过调查统计发现,从2008年至2011年,沪深两市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虽然逐年增多,但是分红比例却逐年下降,且有百余家公司连续多年“一毛不拔”。

  实现赢利却不分红

  赚得多、分得少可谓是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2011年,在监管层苦口婆心、严厉督导下,沪深上市公司“铁公鸡”特性依然不改,分红比例低于往年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1年,沪深两市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602家,占所有上市公司家数的比例为67.71%。其中沪市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仅有29.55%,深市为29.19%。两者都没有超过2010年30.01%的分红比例,更不如2008年和2009年。

  此外,实现赢利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依然很多。沪深两市2366家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206家公司盈利,其中616家公司实现盈利且有未分配利润,具备分红能力却不向股东分红。

  “铁公鸡”公司高管拿高薪

  万德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有170家上市公司连续10年不分红。更让投资者质疑的是,一些上市公司连续多年盈利,业绩大幅增长,但是身为“老板”的股东多年没有获得一分现金收益,身为“管家”“打工者”的公司高管和员工却拿着高薪。

  以山大华特为例,公司连续多年保持盈利增长,每股未分配利润已达1.682元。但是自2002年以来,山大华特再没有向股东现金分红,去年年报显示依然是“一毛不拔”。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司去年职工薪酬同比增长46.22%,年薪超过20万元的关键管理人员也由4名增加到7名;方大特钢去年年度薪酬总额较上年增加37%,净利润上涨140.42%,公司已连续四年没有现金分红。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赢利不分红,高管拿高薪,表面看都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符合法律规定程序,但实际上中小股东在利益分配上没有发言权,仍是高管自己说了算,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造成利益分配失衡。

  应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和约束

  西南证券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总监许维鸿表示,只有稳定、连续的分红才能让普通投资者愿意投资股市,而不是在股市上投机炒作。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则认为,在目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情况下,应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和约束,让高管的工资确实能与上市业绩挂钩,能与给股东带来多少回报挂钩。

  证监会9日发布的通知,对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回报股东的意识,重视现金分红提出了明确要求,将重点关注那些累计净利润为正、现金流情况较好但未分红公司,以及上市不久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部分公司,防止现金分红成为大股东套现工具,影响上市公司持续发展。

热词:

  • 上市公司
  • 现金分红
  • 沪深
  • 铁公鸡
  • 一毛不拔
  • 高管
  • 打工者
  • 管家
  • 老板
  • 分红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