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茶产区生产逐年攀升产量不断扩大 产能骤增现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2012年全国红茶产销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茶叶生产总量421.7万吨,茶叶出口总量171.88万吨,红茶约占75%。我国是世界上红茶产制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红茶生产随着出口与内销的博弈转换,近年来重新焕发了活力,新兴红茶与历史红茶产区的生产逐年攀升,产量不断扩大。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梅宇表示,2011年全国红茶产量为11.4万吨,较2010年的8.8万吨增加2.6万吨,增幅为29.55%,创历史新高。在中国茶叶总产量、效益连年递增的大背景下,中国红茶出口虽遭遇人民币升值以及国际市场竞争等多重阻力,但由于内销量大增,红茶总产量依旧保持快速递增,其增幅超越中国茶叶总产量增幅,使之在茶叶总产量中的比重继续攀升。2011年,中国红茶产量在茶叶总产量中的比重为7%,而2007年仅为4.57%。

  传统红茶大省在积极恢复、巩固、创新原有产业。以云南为例,2011年红茶总产量3.5万吨,较2010年增产0.61万吨,增幅为21%。随着国内红茶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云南全省都有红茶生产。

  新兴红茶产区产量增幅惊人。河南信阳红,是近几年来快速兴起的新派红茶的领军者。自2009年河南信阳红创制以来,通过市场营销与大力推广,发展快速。

  梅宇表示,红茶应合理控制产能产量。“近年来,我国茶叶种植面积整体扩展过快,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红茶作为我国茶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相同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红茶市场过热的背景下,极易出现因巨大经济利益驱使而导致红茶生产盲动性过快发展等问题。”因此,应在推动我国红茶产销平衡发展的同时,适当控制种植面积的发展速度,将产品创新作为重点,精制细作,不断提高产业经济效益。我国名优茶产品同质化倾向严重。“红茶市场已出现产品风格渐趋统一、无明显地域性特征的情况,这对中国红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应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多形式创新机制。商报记者 姜琳琳

热词:

  • 红茶
  • 产区
  • 产能过剩
  • 总产量
  •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 茶叶生产
  • 茶叶出口
  • 产品同质化
  • 增产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