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能源大省山西转型之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电网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煤矿遍地开花的山西,在关大并小、以优并劣的资源大整合政策下,其煤炭业正在朝着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升级。但长期依赖煤炭支撑经济发展,山西转型之路必然经历阵痛。

  障碍:“一煤独大”陷窘境

  在山西发展不同的历史阶段,“煤炭”始终是其产业经济难以绕过的一道“坎儿”。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呈现畸形。

  1984年,“八大统配煤矿”的格局被打破,一时间煤矿在山西遍地开花。“最多的时候,矿井近400处,登记在册有3.6万多个井口,尚不包括‘黑煤窑'。”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志超说。

  当时低下、粗放的生产管理模式,也导致煤炭资源浪费严重,小煤窑回采率不足15%,每年因偷采、漏采、超采、乱采而破坏和浪费的煤炭资源约20亿吨,此外还造成当地环境污染、地表塌陷等一系列生态危机。

  这也引起了国家及山西的高度重视。按照相关政策,从2000年起逐步开始整顿小煤窑。根据中央政府2011年5月25日公布的数据,山西年产30万吨以下的矿井已全部关闭,在保留的1053座矿井中,70%的年产量都在90万吨以上。

  但是资源的整合尚未打破山西僵化的产业布局。据统计,2000年到2009年间,虽然山西省GDP增速非常快,但主要还是依赖煤炭开采以及与煤炭相关的四大类产业。今年上半年,山西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9.8个百分点,但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回落58.5和2.3个百分点。可见工业倚重煤炭的格局依然。而5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也说明新建项目少、大项目接续严重不足。

  业内人士指出,产业结构单一化、重型化,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山西经济转型跨越中面临的最大障碍。

  山西一煤独大的格局是随着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出台和执行,“为了赶超英美”,各地“工业先行”,对煤炭的需求大涨的情况下形成的。“建国初期,山西的轻工业发展迅速,山西无线电厂生产的春笋牌黑白电视机,被当时国家信息产业部认定为金牌产品,在全国的销量非常可观。华冶电子手表、长治自行车等轻工业的发展也极有成效。山西的平遥火柴,云泽肥皂、洗衣粉,在本省的市场占有量十分高。但就是因为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导致其他产业相继萎缩,春笋电视机、长治自行车曾经的辉煌不再。”马志超说。

  马志超表示,“一煤独大的格局是在历史政策导向、能源需求以及山西自身的资源结构合力下形成的。如果能及时调整投资领域和投资结构,山西就不会面临现在的窘境。”

  难题:如何“先行先试”

  面临窘境的山西亟待转型发展。

  随着2010年年底山西省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转型”成为山西的重点热词。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综改区”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特区”,将在政策上享有改革的先行先试权。而且,先行先试会涉及财税、土地、投资、金融等各个方面。

  山西是资源能源大省,转型不仅仅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还是一次特有的经济发展机会。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虽然,配套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方案还未出台,但山西很多地区已在争先恐后向省委递交申请,希望成为试验区。据有关人士透露,孝义、忻州等市都在递交之列,以求获得发展先机。

  但是,“目前方案还存在较大的争议。”上述有关人士表示,“山西省转型的目标、路径很明确,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先行先试'。具体措施尚不明朗,个别部门单从自身利益出发,缺乏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例如一些个体户恨不得将个体税全免了……而不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寻找可以突破的立足点。”

  尴尬:触不到终点的转型

  实际上,山西省在经济转型的问题上已经摸爬滚打了多年,但往往“停留在喊口号阶段”。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当地政府很多官员的感受。

  “山西省早已认识到从能源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从人文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问题。”马志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西的经济结构调整甚至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一方面是国家对山西能源倚重的战略,另一方面是山西本身的能源惯性导致经济结构不好调。”“因此,整合煤炭资源、关小并大等政策提出后,尽管当地政府极力推动,转型工作却没有实质性进展。”马志超说。

  2011年春,新的转型思路提出:山西按照“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先行先试要求,结合产业特点,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城乡生态化、市域城镇化这“四化”的步伐,推进转型跨越发展。但是,虽然大的思路是有了,但项目的真正落实仍然是问题。

  业内有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山西众多历史问题缠身,转型路上遭遇政策、体制瓶颈,以及产业弊病、市场失衡等问题,阵痛在所难免。

  马志超认为,山西经济转型的破冰“还需一代人的努力。”“五年内难以实现,十年可能会初见成效,二三十年后山西的转型跨越才能真正实现。”

热词:

  • 转型发展
  • 先行先试
  • 煤炭
  • 大项目
  • 特区
  • 煤炭资源
  • 煤矿
  • 矿井
  • 小煤窑
  • 回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