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消费等多指标回落 稳增长压力凸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普遍出现回落。其中,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增速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1%,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20.2%,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海关总署和央行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进出口增速、新增信贷规模与上月相比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为明显,宏观政策将继续向“稳增长”倾斜,未来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空间不大。

  GDP增速面临下滑压力

  从需求角度看,4月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较3月出现一定程度回落。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4月数据来看,出口、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全面萎缩带动了经济增长回落。从幅度上看,除出口之外,投资、消费需求的回落速度较慢。当月工业增加值的回落速度较快,这反映了在需求回落预期逐渐一致的情况下,企业开始主动压缩生产,消化库存。这种行为对于将来经济的复苏是必要的,但在短期内将加剧生产的回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4月同比增速为9.3%,创下近35个月以来新低。从历史数据来看,我国工业生产与GDP增速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当前的经济表现延续,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仍然面临下滑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综合出口、投资、信贷等数据来看,目前已采取的预调微调措施虽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力度似不足以逆转投资回落的态势,未来应在稳健基调下适当加大力度。

  调控政策仍趋向宽松

  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调控方向,国家统计局网站新近发布的报告认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纾缓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其扩散和蔓延造成经济进一步下行。财政政策要更积极,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特别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加大支持消费的政策力度。货币政策要更适度,保持货币信贷支持经济增长的必要力度和适当规模,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构性减税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减税政策的安排应着力促进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突出体现积极支持实体经济自主创新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支持促进就业和提高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今年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变,但节奏和力度可能低于先前预期,预计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为两至三次,短期内降息的概率显著降低。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综合各方面情况考虑,近期的货币政策放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央行仍将使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为市场持续提供流动性。与此同时,央行在年内降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近期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价格走势呈现出趋稳向上的走势,表明市场对于未来的降息预期开始明显下降。

热词:

  • 投资需求
  • 投资消费
  • 多指标
  • 央行
  • 结构性减税
  • 货币政策
  • 规模以上工业
  • GDP
  • 固定资产投资
  • 消费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