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提升现金分红关键在下调新股发行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评论员皮海洲

  证监会9日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为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在近3年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中,大型蓝筹公司成为现金分红的中坚力量。

  大型蓝筹公司成为现金分红的中坚力量,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作为大型蓝筹公司来说,通常都有着较好的业绩支撑,这类公司的现金分红有可分配利润作为保证。同时,大型蓝筹公司的大股东通常都是国有控股股东,这些国有控股股东由于股份减持套现受到牵制,所以他们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着迫切的要求。加上这些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他们有力量将这种对现金分红的迫切需求转化为现实。如此一来,大型蓝筹公司自然就成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中坚力量。

  不过,作为现金分红中坚力量的大型蓝筹公司,更多是给大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而对于二级市场上的公众投资者,这些中坚力量能够给予的投资回报非常有限,大多数公司的分红回报甚至不如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并没有表现出 “罕见的投资价值”。

  以最具代表性的中石油为例,中石油堪称是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的“提款机”。作为一家A+H股上市公司,中石油的现金分红基本上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接轨。如2011年,中石油分别在半年报与年报中分别推出每10股派 1.6229元和每 10股派1.6462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累计每股派0.32691元,占其去年每股收益0.73元的44.78%。这一分配比例在A股公司中名列前茅。中石油的分红方案对于公司大股东中石油集团来说是回报丰厚。中石油集团持有中石油1580亿股份,由此分得的现金红利高达516亿元。中石油集团认购中石油股份的成本是每股1.33元,按此计算,去年中石油集团通过中石油的分红所得到的回报率高达24.58%。但同样的分红,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回报就非常有限了。公众投资者持有中石油A股40亿股,分红总额仅为13亿元。由于中石油A股发行价为16.70元,去年现金分红的回报率只有1.96%,远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关键在于社会公众股的认购价格与控股股东认购股份价格存在巨大差距。如中石油社会公众股认购A股的价格每股16.70元是控股股东认购价格1.33元的12.56倍。如此一来,在同样的分红政策面前,中石油控股股东的现金分红回报也就是公众投资者的12.56倍。因此,如果不能把新股发行价格降下来,公众投资者的分红回报总是有限的。所以,真要提高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管理层更应该把新股发行价格降下来,这才是提高投资者回报的关键所在。

热词:

  • 现金分红
  • 中石油
  • 新股发行价格
  • 分红方案
  • 现金红利
  • 上市公司
  • 公众投资者
  • 控股股东
  • 认购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