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昨日央行公布金融统计数据 4月存款减少4656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这是昨日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的一大亮点。专家分析称,形成这一变化的主因是4月份A股市场的飙升,在监管层大力宣传蓝筹股价值之后,社会资金给予了积极回应。4月,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月涨幅分别为5.9%和8.18%。统计数据的另一个亮点是央行首次公布月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4月该项业务发生1962亿元。其他如M2、新增贷款等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

  初步统计,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9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77亿元。其中,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96亿元,同比少增396亿元。

  4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86.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人民币存款余额8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1和5.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37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96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343亿元。外币存款余额3645亿美元,同比增长53.2%,当月外币存款增加227亿美元。

  “存款的大幅减少与4月份A股市场的走强有关,财富效应的示范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家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负责人称,4月份开户数连续增长,各大指数集体强劲反弹,其中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月涨幅分别为5.9%和8.18%,这对社会资金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住户存款减少可说明这一点。

  4月末,M2余额8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当月净投放现金604亿元。

  4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6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人民币贷款余额5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和2.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4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9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3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07亿元。

  业界专家称,从4月份M2与新增贷款这两个数据看,基本与市场预期向吻合。

  央行刚刚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货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上述专家称,这样的判断表明决策者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高于预期。加上国内经济韧性仍然较强,外围经济爆发大危机的风险较去年四季度下降,国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较小,也降低了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今年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变,但放松的节奏和力度将小于预期,仍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面临趋势性下调,但是下调的节奏低于预期,预计今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将下调2-3次,其中二季度很可能有1次下调,但短期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显著降低。

  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的另一个亮点是央行首次公布月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数据显示,4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962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1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首次公布月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可让各界直观地了解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和进程,也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改革及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积累经验。

热词:

  • 央行
  • 存款余额
  • 存款准备金率
  • 上证综指
  • 同比增长
  • 深证成指
  • 住户
  • 中长期贷款
  • 金融
  • 本外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