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新增贷款6818亿元 新增存款环比大减3.4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6818亿元。在3月份新增存、贷款双双大增后,4月份的数据立即杀了一个“回马枪”。

  央行5月11日发布4月金融统计数据,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与3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1.01万亿元相比,增长额环比减少3282亿元。

  同时,当月存款也出现较大流失,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而3月人民币存增加2.95万亿元,4月人民币存款增长额环比减少了约3.42万亿元。

  “我们认为3月份的存款和贷款陡然增多,是金融机构为了达到公布指标一次性扩大资产负债表,而非常态增长。尽管如此,4月份的信贷增长仍然比预期的低。”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票据融资占比大幅攀升

  此前,机构对4月新增贷款的预期都较为乐观,预测均值在8000亿元左右。

  “中国由投资带动的经济增长在进一步减速。”李炜认为,4月信贷数据反映市场需求不佳。

  从贷款的期限结构来看,与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投资相关的中长期贷款占比正在进一步下降。

  4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35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占比约24%,而在一季度,该占比为30%。

  与之相应的是,4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的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增加2407亿元,占比约45%。较一季度13%的占比大幅提升。同时,票据融资还显示出对短期贷款的替代作用,因为在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的情况下,短期贷款占比也由一季度的54%下降至4月的28%。

  “这是企业的需求,反映企业需要短期化的融资工具。”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

  央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于短贷也表述,“信贷结构继续改善,短期贷款明显多增,小型微型企业、‘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较强。包含票据融资在内的短期贷款比年初增加1.6亿元,同比多增8148亿元。中小企业和‘三农'信贷支持保持较强力度。”

  沐华认为,二季度票据融资还会延续稳定增长的趋势,“贴现利率下降,银行也主动配合企业需要,且短期化的产品对贷存比紧张的银行来说比较好调动。”

  巴克莱资本认为,4月信贷增长弱于预期,但与此前媒体报道的四大银行新增贷款数据暗示的情况相一致。在过去两个月中,政府已经宣布了更多的选择性宽松措施,以尽量提高贷款规模。预期在二季度将推出更多扶持政策,稳定增长。

  沐华表示,预计5.6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在没有大的刺激下,都在7000亿元至8000亿元之间,当月贷款增长仍要视存款情况而定。

  存款大幅减少限制贷款

  在存贷比考核限制下,存款的多少决定了银行放贷的能力。

  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37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96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343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点评报告认为,4月存款下降“主要受季初存款资金重新转为理财产品的影响,当月住户和企业存款有明显减少。在税收集中上缴的影响下,财政存款大幅增加。”

  “自去年以来的信贷投放收紧,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经济活动,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闲钱'少了,在银行的存款自然减少了。”一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曾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谈到,存款紧张与整个经济大环境息息相关。

  居民存款方面,银行在季末利用理财产品变相吸收存款已经成为常规手段,据中金公司统计,全行业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由去年四季度的35%上升至一季度的39.3%,结构性存款贡献了一季度新增存款的15.6%,在上市银行存款中的占比亦上升1.3个百分点。

  “二季度的存款方面是否能有所增长,还是要看银行的理财产品投放情况。”李炜表示,上述情况在二季度仍会延续,银行存款压力将持续存在。

  货币余额接近今年最低水平

  存贷款数据意外下滑,4月广义货币(M2)余额8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3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50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3月末低1.3个百分点。M1和M2增速降至或接近今年最低的1月末的水平。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仍强调流动性管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种货币调控工具中央行并未提及利率工具。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认为,虽然央行通过大规模平滑移动操作使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转移至二季度,令二季度增加3200亿元的潜在流动性,使到期资金量达到6400亿元,但这部分流动性供给仅够对冲上缴给央行的财政存款。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央行或通过逆回购等短期工具来调节银行间流动性,而推后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为未来政策预留空间。

  “如果政策仍然不放松,经济放缓将会更加严重,事实上即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到下半年才会出现经济增速的反弹。”李炜表示,预计二季度GDP增长会较一季度进一步放缓至7.8%。

  (万敏)

热词:

  • 理财产品
  • 新增贷款
  • 结构性存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贷款增长
  • 贷款增加
  • 贷款规模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