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官员:养老金入市不是救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引入长期资金特别是养老金入市,不是救市而是建立养老保障体系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机制”,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近日在媒体撰文表示,尽管我国机构投资者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到目前包括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在内,真正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只占到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4%。

  洪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还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遇到两大问题:一是国有企业转制过程中一股独大;二是民营企业上市后的家族统治。“这两项制度都有可能把资本市场当成圈钱的机器。”洪磊认为,只有掌握足够比例股权的机构投资者,才可以制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完善我国企业制度。“国际上已经有很多经验都证明,养老金的入市将会极大地改进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水平,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比例。”洪磊因此指出,引入长期资金特别是养老金入市,不是救市而是建立养老保障体系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机制。

  洪磊在文章中指出,我国的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在历经股改后,不应该再依靠剥夺新进入投资者来赚钱,而应该将博弈的对象转向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在整个资产管理链条中扮演重要的作用。“基金要充分运用定价权和对上市公司治理的影响,让他们的优势扩大,让投资者分享成果。只有这个过程能够延续,能够不断创造价值,市场才可持续,养老金才敢于入市。”洪磊认为,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都是中介,“其生存一定要看住上家,创造价值;服务下家,让他们的财富增长;盯住对家,不要用同质化、简单低成本的策略来竞争,要有差异化。

  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达8689亿元,基金成立11年来,年均收益率为8.41%;社保基金获准投资股市8年以来,投资股票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18.61%。据了解,目前由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至2011年的结余有望逾1.8万亿元,目前地方养老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投资范围仅限于银行存款和国债,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十二五”规划提出“稳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今年3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开始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资金。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机构投资者
  • 洪磊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
  • 救市
  • 资本市场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收益率
  • 基金管理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