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根大通巨亏 或推金融监管改革加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0日晚间,摩根大通银行披露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由于一项对冲投资策略出现失误,公司在近六周时间内巨亏20亿美元。这不仅让公司名誉受损,更让美国的监管机构脸上无光。

  据新华社报道,对于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被誉为当今美国银行业最伟大首席执行官(CEO)的杰米·戴蒙来说,公司此刻出现如此问题令他本人蒙羞。戴蒙一直是华尔街反对政府加强金融监管的急先锋。他不仅批评金融监管法案中旨在控制大银行自营交易的“沃尔克规则”将减少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甚至还直接批评首倡这一规则的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根本不懂资本市场”。

  如今,戴蒙坦言投资失败如同“脸上被砸鸡蛋”,但仍坚持认为公司的交易并未违反“沃尔克规则”,而是违反了“戴蒙规则”。戴蒙更不愿意承认公司所犯的错误在华尔街具有代表性,以给主张加强银行业监管的人提供口实。他说别的银行可能已经避免了类似风险,“我们蠢,并不代表别人也一样蠢”。

  但这样的解释显然无法打消投资者心中的忧虑:如果连一直以稳健著称,在华尔街被公认经营最好、信任度最高的摩根大通都出现这样的错误,那么谁知道别的银行明天会爆出什么更严重的问题?

  事实上,摩根大通落得如此境地并非毫无预兆。有关其“伦敦鲸”交易员建立巨大风险头寸、对赌市场的故事已经绘声绘色地流传了很久。但是,不但一向聪明绝顶的戴蒙对此未加重视,监管机构也置若罔闻。

  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曾信誓旦旦要追究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要华尔街的大银行为所作所为负责。一年多后,被称为“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经奥巴马总统签字后生效。但受到两党政治和华尔街金钱游说的影响,这一法案做出了诸多妥协,被批评人士称为“先天不足”。并且,该法案中被认为直接戳到华尔街痛处的“沃尔克规则”,在华尔街金融大佬的集体抵制下,细节迟迟未定,生效日期只能一拖再拖。

  有分析人士认为,摩根大通巨亏事件对美国政府来说不啻为一次警钟,可能会促使美国政府加快对金融业风险监管的步伐。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金融监管
  • 监管机构
  • 华尔街
  • 沃尔克规则
  • 摩根大通银行
  • 证券时报
  • 大萧条
  • 美国政府
  • 多德-弗兰克法案
  • 金融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