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药集团胜诉收回王老吉商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去年年底,加多宝就开始“去王老吉化”。红罐包装上一面是“王老吉”,一面打着“加多宝”,从3月份起在其最新的广告宣传上,已不再出现任何和“王老吉”相关的字眼。

  加多宝已无“王老吉”字眼

  受新成立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急聘招揽3000快消人才等利好刺激的影响,近日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股票走势强劲,最近6个交易日以来,广州药业上涨了29%,昨日两只股票更是强势涨停。而广州药业昨晚披露信息显示,鸿道(集团)将被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这意味着广药集团终于将“王老吉”商标收入囊中。

  从换股方案和近日股票价格来看,目前持有白云山A股票的投资机会会比持有广州药业好。

  文/记者肖小蓓、张忠安

  图/记者王维宣

  近日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异常强势,昨日两只股票双双涨停,最近6个交易日以来,广州药业涨了29%。而广州药业昨晚披露信息显示,鸿道(集团)将被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这意味着广药集团终于将“王老吉”商标收入囊中。

  加多宝

  最新广告已无“王老吉”字眼

  旷日持久的中国商标第一案价值1080亿元的王老吉商标之争终于有了定论,昨日晚间,广州药业在香港联合交易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2012年5月9日的裁决书,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这也意味着,广药集团抱得美人归。

  记者发现,去年年底,加多宝就开始“去王老吉化”。红罐包装上一面是“王老吉”,一面打着“加多宝”,从3月份起在其最新的广告宣传上,已不再出现任何和“王老吉”相关的字眼。

  有经销商透露,近期新出的部分红罐包装上已没“王老吉”字样。且今年加多宝的销售目标也大幅下调。这一行为让不少经销商感叹:加多宝“去意已决”?

  “王老吉”将扩至食品药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老吉”商标所有者广药集团从2011年起启动“王老吉”品牌扩张之路。

  据公开资料显示,为在2015年实现规模达50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2011年,广药集团巧用“王老吉”的品牌资源,通过虚拟创赢,向包括保健品、食品、药酒、药妆等多个领域扩展,这一年当中,“王老吉”品牌先是通过授权“广粮集团”推出了王老吉固元粥、莲子绿豆爽、月饼等产品,还通过授权白云山和黄推出王老吉百世康绞股蓝饮料。

  记者在广药集团官网首页看到,该公司10日发布了急聘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紧急招聘3000名“快消人才”。

  王老吉药业在绿盒产能方面已做足了准备,两条新的生产线下月就会正式投产,产量至少500万标箱一年。一位广药集团内部人士昨日表示,此次招聘是为了配合大健康产业公司高速发展,也是为了应对绿盒的大举扩张。但是对于具体计划,该人士不予透露。

  “王老吉”

  商标有望给广州药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加多宝全面“去王老吉化”传递出信号。一旦加多宝败诉,不再使用王老吉商标,带来的市场空缺很大程度上将由绿盒王老吉来补充。而且“王老吉”商标也有望转给广州药业。

  在广药集团重组方案中,29项因“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问题未纳入拟购买资产范围。但广药集团承诺,待“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解决,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广药集团将按规定,将“王老吉”系列商标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

  广药双子

  白云山A更好?

  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连续大涨,让不少股民眼红,甚至有投资者还打算追涨。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广药双子”近日大涨行情应该与王老吉商标案即将公布结果有关。如果广药能拿回“王老吉”商标,利润就可以留在上市公司。从基本面看,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业绩都不错。一季报显示,广州药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40.44%;白云山A今年前三个月营业收超过12亿元,净利润达到9459.54万元。

  考虑到未来的两家公司换股合并,可能白云山A的投资机会更好。据此前公布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白云山A与广州药业的换股比例为1:0.95。以白云山最新股价16.12元来计算,置换成广州药业的对应价格为16.96元/股,较广州药业当前19.01元的股价折价超过10%。

  事件回顾

  1997年,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与香港鸿道集团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

  2000年双方第二次签署合同,约定香港鸿道集团对“王老吉”商标的租赁期限至2010年。

  2002年至2003年间,鸿道集团又与广药集团签署补充协议,租赁时限延长至2020年。

  去年12月29日,王老吉商标案进入仲裁程序,原定2月4日作出的裁决被延期至今。

热词:

  • 王老吉
  • 广药集团
  • 广粮
  • 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 加多宝
  • 广州药业
  • 券商行业
  • 涨停
  • 涨行情
  • 鸿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