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汶川地震四周年: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发展飞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丽 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记者 杨丽)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都江堰市工业经济全部受损,开发区企业全部停产,所有在建项目被迫停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7亿元,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成效几近覆灭。四年后,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赴四川地震灾区看发展采访团,走进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共同见证了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的巨大变化。

  汶川地震后,按政府统一规划,四川都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迁到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现在是国内高端汽车前后桥及其零部件的西南生产基地。在汶川大地震四周年到来之际,该公司生产部部长吴坚向记者讲述起四年来公司的变化:

  “地震前,公司还属于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榔头敲,人工刷',尤其是‘人工刷',对人体伤害比较大,地震后,通过政府的扶植,引进了三条先进生产线,工人的劳动环境有效得到改善,劳动强度却降低了。2008年员工人均收入是一千三百元,现在人均收入大约是二千到二千二百元之间。”

  四川都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变化,正印证了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的飞跃与成长。

  地震后,按照成都市“一区一主业”的产业布局规划,都江堰经济开发区重视走低碳环保、集中集约、高端集群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推动主导产业聚集化、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先后引进江瀚工业、上海高榕食品、恒丰机电等工业项目128个(其中亿元项目23个),深圳佰瑞兴、肯百特电子等一批高端电子信息企业入驻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如今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内,软件和信息技术、健康食品、现代中药、精密机械加工等主导特色产业轮廓凸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发展数字正反映了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的成长历程。2011年,工业集中发展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3.27亿元,较地震前增长155.7%;工业集中度达71%,较地震前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39亿元,较地震前增长230.5%。

  下一步,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奋斗目标,拟通过五年的时间,把以经开区为核心的都江堰市东北翼片区打造成为具有现代化新城形态、高端化新城业态、特色化新城文态和田园化新城生态的现代产业新区和生态宜居新城,确保工业新城工业增加值、总产值、财政税收实现翻一番。到2015年,实现工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23亿元增长至7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82亿元增长至220亿元以上,财政税收从2011年的7亿元增长至20亿元以上;全市工业集中度达90%以上。

热词:

  • 经济开发区
  • 汶川
  • 开发区企业
  • 发展区
  • 新城
  • 工业增加值
  • 2008年
  • 高端化
  • 新型工业化道路
  • 奋斗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