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疆为我国经济发展“立体”输送动力:空中走电、地上走煤、地下走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3日电(记者熊聪茹)13日,新疆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哈密市开工建设。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电网、公路、铁路及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初步形成“空中走电、地上走煤、地下走气”的“立体”能源输送通道,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为新疆当地经济跨越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保障。

  此次开工的特高压工程通过2200多公里的大功率输电线路将新疆和中部用能中心紧密连接起来。据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介绍,2015年新疆电力外送能力将升至3000万千瓦,不仅能就地转化煤炭8000万吨,也让新疆在全国能源优化配置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

  新疆因当地市场容量有限,丰富的能源长期“窝”在手中卖不出去,资源优势无法转化成经济优势。2010年,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成为我国最长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截至去年年底,这条“电力高速公路”输电32亿千瓦时,缓解了东中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也为新疆煤炭找到了市场。

  如今,从哈密通往河西走廊的铁路、公路上,运煤列车和载重汽车川流不息。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介绍,2011年新疆实现“疆煤东运”2000多万吨,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一主两翼”运煤铁路专线工程。

  今年5月10日,来自中亚国家的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自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路向东,经广州分输站输至深圳。西气东输管道连通了境外天然气与国内天然气管网,也盘活了塔里木、长庆和西南三大主力天然气产区,成为我国重要的地下“能源之河”。据中石油有关单位统计,目前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管道设计年输气能力达500亿立方米,累计输气超过千亿立方米。

  “立体”能源输送通道的建设促使新疆资源开发及相关产业加快发展,资源富集县市的“家底”逐渐丰厚起来。新疆拜城县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2003年全县财政收入仅4000多万元,西气东输工程投运后,2011年当地财政收入增至7.54亿元,增长18倍多,其中油气开发税收占其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

  据统计,2003年以来全区财政收入平均增幅超过15%,仅西气东输工程每年为新疆增加财政收入10亿多元。资源税改革在新疆率先启动后,全区油气资源税收一年新增近36亿元。

  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处处长肖仁俊介绍,国家电网在新疆建设和规划的3个特高压输电工程需配套火电和风电装机分别为3600万千瓦和1000万千瓦,可直接拉动投资3000亿元,创造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间接解决30万人的就业。西气东输管道中的天然气每年可分离出近60万吨轻烃、90多万吨凝析油,为下游化工行业提供了原料。

  新疆电力公司总经理王风雷说,除了大功率“疆电东送”通道,“十二五”期间还将建设新疆当地的大容量电网,改变电网结构薄弱的现状,满足全区各地、尤其是南疆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的电力需要。

热词:

  • 风电装机
  • 特高压输电
  • 立体
  • 新疆电力公司
  • 能源
  • 超高压输电线路
  • 外送能力
  • 西北电网
  • 直流输电
  • 输送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