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购矿风频吹 海亮股份2.5亿开发非洲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比较/制图

王瑾/制表 吴比较/制图

  似乎是突然之间,上市公司海外涉矿之举风行,继宏达股份(600331)、ST国创(600145)、*ST园城(600766)等公司公布了海外涉矿计划后,海亮股份(002203)今日亦公告,称与MWANA.AFRICA公司签署了框架性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其位于刚果(金)境内的铜钴矿项目,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所具有的探矿权证明年到期,项目所涉及矿产资源尚不具备开采条件。

  根据协议,海亮股份或其下属控股子公司拟投资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与MWANA公司合作勘探、开发刚果SEMHKAT基体(碱)金属项目,项目主要内容为4875平方公里的铜钴矿资源的勘探及开发,位于刚果的东南部世界著名的铜矿带。项目计划在3年内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铜钴矿勘探,1500万美元主要用于目前已探明矿产开发项目的可研报告及设计等前期费用。

  资料显示,SEMHKAT基体(碱)金属项目拥有探矿权证27个,MWANA公司拥有该项目100%的股权,探矿权证的有效期为2008年10月16日至2013年10月15日。公告称,探矿权证到期后,MWANA公司向刚果政府缴纳一定费用后即可办理探矿权证的续期手续。另外,根据刚果政府的相关法律规定,刚果政府将合法持有新设矿产开发公司5%的股权。

  据了解,MWANA公司是一家泛非矿业公司,在伦敦AIM交易市场挂牌上市。该公司的勘探资产集中在津巴布韦、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非国家,以开发黄金、镍和其它基本金属及钻石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海亮股份也在公告中披露了此协议的风险,称该协议属于双方合作意愿和基本原则的框架性、意向性的约定,付诸实施及实施过程中均存在变动的可能性。并指出项目所涉及矿产资源尚不具备开采条件,若勘探未发现矿产资源,则公司需承担前期勘探费用,存在投资回收风险。

  此外,海亮股份近期获股东青睐有加,在去年年底配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时获得大股东认购支持,并在今年1月份开始,获得控股股东增持。

热词:

  • 探矿权证
  • 海亮
  • 园城
  • 非洲矿
  • MWANA
  • 钴矿
  • 矿产资源
  • 基体
  • ST
  • 开采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