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迎“蜜月期” 股指演“新高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海外负面因素的作用下,上周A股结束冲高转而呈现回落整固的走势,随着前期券商、地产等权重股的逐步回落,盘面热点开始涣散,多头阵营出现一定的松动。临近前期2478点高点,市场技术方面的调整压力本身就较大,加上南海局势等突发消息相对偏空,恐慌情绪难免放大,因此短线回落也在情理之中。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新股IPO、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改革等制度红利仍在释放利好效应;与此同时,上周末央行又宣布年内二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而言,这都将对A股构成正面影响,不排除“新高戏”将加快上映。

  从上周盘面的运行情况来看,结构性特征依然突出,多空分歧的不断加大使得各板块走势持续分化。虽然盘中并不缺乏受南海局势紧张影响而活跃的军工板块,以及上行通道目前保持完好的稀土永磁概念等热点品种;但前期重要的领涨权重股已经逐步显现出磨顶的迹象,无论是以保利、招商为主的地产股,还是以国海为首的券商板块,近期都呈现出高位宽幅震荡的走势,这无形中对市场人气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也使得主动做多动能出现衰减。而随着板块热点的不断转换,以医药、医疗、商业零售为主的抗周期品种再度活跃,这也透露出了主流资金调仓换股的方向:即逐步由原来的周期进攻类品种转向防御型的抗周期板块。

  实际上,在上周指数出现回落之前,鉴于沪指在2450点附近久攻不下,市场自身运行本就已略显疲态,技术性调整的要求也较为强烈。沪指上方主要面临前期2478点的高点压力,同时对应的费波纳茨神奇数列中的特殊数字233日均线也已经下移至2470点附近,因此技术性共振所形成的压力使得股指难以持续走强;而市场欲打破上周开始的调整走势自然需要强有力的正面外部因素刺激,而存准率的下调显然是重要的“强心剂”,同时也将加剧市场对政策将持续保持偏暖状态的乐观预期。

  从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仍处于持续软着陆的过程中,存准率的下调将有利于“稳增长”这一调控目标的实现。一方面,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份外贸数据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前期相对紧缩的政策和国内投资的降温抑制了消费需求;而受到欧日增速回落的拖累,外需的疲弱也对中国需求形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上周五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为3.4%,较3月数据继续小幅回落,通胀形势的持续好转也为存准率的下调留出了足够的回旋余地。应该说,央行上周末二度实施降准,释放出5000亿左右的流动性,其实依然在市场预期之内。央行此举基本符合存准率2、3月下调一次的节奏,加上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实现常态化,资金利率也始终平稳运行,未来央行将更趋向于通过“组合拳”的方式调控流动性规模,这无疑有利于市场保持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以及结构性定向宽松的乐观预期。此外,我们预期未来管理层还可能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稳定汇率、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政策支持等方式来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结合证监会方面仍在有序出台IPO改革等A股扶持政策的因素来看,政策的“蜜月期”将不断夯实A股的反弹基石。

  综上,股指的调整更多源于技术面的要求,同时也是清洗浮筹和充分消化负面因素的需要,短期向下空间有限;而在政策红利以及市场乐观预期尚未改变之前,市场暂时不会失去向上的推动力量。(西部证券王梁幸)

热词:

  • 新高戏
  • 蜜月期
  • 股指
  • 西部证券
  • 权重股
  • 多头阵营
  • 券商板块
  • 央行
  • 沪指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