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路营业里程“十二五”扩至12万公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铁道部印发《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万公里左右,其中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基本建成规模超4万公里的快速铁路(时速160公里以上)网,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左右。而铁路建设的资金筹集仍大量依靠银行贷款和发债解决,有消息称,铁道部计划于下周发行2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此前铁道部2004年编制的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0万公里,这意味着原本到“十三五”到达的目标,提前5年完成。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荣朝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说:“铁道部本来是有自己的规划,这就是2004年编制的铁路网规划和2008年调整的铁路网规划,这两个规划是管到2020年的。但规划不如变化来得快。地方政府尤其是中西部省份对修建铁路十分积极,有时候是推着铁道部调整规划,大上快上一些项目。”

  根据陕西省发改委网站披露的消息,《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突出了加快西部铁路发展精神,明确西部铁路将由2010年的3.6万公里提高到2015年的5万公里左右。与此同时,新疆都市报也称,新疆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将达人民币1200亿元至1500亿元,预计到2015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可翻番,达到8200公里。

  庞大的建设计划和投资额度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目前资金筹集仍大量依靠银行贷款和发债解决。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铁道部计划于下周发行2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期限为一年,所募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如果此消息为真,这将成为铁道部在今年的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同时也是近四年来发行时间最晚的一次。从《铁道部2012年一季度汇总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铁道部的现金流是在下滑的。截至去年年底,铁道部手中还有现金2001.46亿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其现金仅有1770.28亿元,足足减少了230亿元。

  《报告》数据显示,铁道部的总负债从2010年的1.9万亿元上升到2012年3月31日的2.4万亿元。其中,占据大头的是长期负债,2012年3月31日为1.9万亿元。与之相比,短期负债则从2010年的1308亿元下降到2012年3月31日的89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是在逐渐缩减短期融资规模,换取更多的长期融资,进而优化还款规模和还款时间,以保证铁道部的现金流。

热词:

  • 铁道部
  • 里程
  • 铁路建设
  • 规划
  • 铁路网规划
  • 报告
  • 十二五
  • 华尔街日报
  • 十三五
  • 短期融资券
  •